注射用鹽酸艾司洛爾 - 西藥

注射用盐酸艾司洛尔,西药名。为心脏选择性β1肾上腺素受体阻滞剂,​用于心房颤动、心房扑动时控制心室率;围手术期高血压;窦性心动过速。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艾司洛爾。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疏鬆塊狀物或粉末。

適應症

本品用於心房顫動、心房撲動時控制心室率;圍手術期高血壓;竇性心動過速。

規格

0.1g。

用法用量

1、控制心房顫動、心房撲動時心室率:成人先靜脈注射負荷量:0.5mg/kg/min,約1分鐘,隨後靜脈點滴維持量:自0.05mg/kg/min開始,4分鐘後若療效理想則繼續維持,若療效不佳可重複給予負荷量並將維持量以0.05mg/kg/min的幅度遞增。維持量最大可加至0.3mg/kg/min,但0.2mg/kg/min以上的劑量未顯示能帶來明顯的好處。2、圍手術期高血壓或心動過速(1)即刻控制劑量為1mg/kg,30秒內靜注,繼以0.15mg/kg/min靜點,最大維持量為0.3mg/kg/min。(2)逐漸控制劑量同室上性心動過速治療。(3)治療高血壓的用量通常較治療心律失常用量大。

不良反應

1、大多數不良反應為輕度的和一過性的,最重要的不良反應是低血壓。有報道使用艾司洛爾單純控制心室率發生死亡。2、呼吸:少於1%的患者出現支氣管痙攣、喘息、呼吸困難、鼻充血、幹羅音和羅音。3、胃腸道:7%患者出現噁心;1%患者出現嘔吐;少於1%的患者出現消化不良、便秘、口乾和腹部不適。亦有味覺倒錯的報道。4、心血管:12%的患者出現有症狀的低血壓(發汗、頭昏眼花),25%患者出現無症狀性低血壓,其中63%的患者在給藥期間該症狀消除,剩下的患者80%在停藥後30分鐘消除。10%患者低血壓時伴隨發汗。1%患者出現外周缺血。少於1%的患者有報道出現蒼白、面色潮紅、心動過緩(心率<50次/分)、胸痛、昏厥、肺水腫和心臟阻滯;在兩個不伴有室上性心動過速的嚴重的冠狀動脈疾病患者(心肌後下部梗死或不穩定心絞痛)出現嚴重的心動過緩/竇性停搏/心搏停止,停藥後恢復。5、中樞神經系統:3%患者出現頭昏眼花、嗜睡;2%患者出現精神混亂、頭痛和激動;1%患者出現疲乏;少於1%的患者出現感覺異常、衰弱、思維異常、焦慮、厭食和輕度頭昏眼花;少於1%的患者出現癲癇,其中有2例死亡。6、面板(注射部位):8%患者出現注射部位炎症和硬結。少於1%的患者出現注射部位水腫、紅斑、面板變色、灼熱及外滲性面板壞死。7、其他:少於1%的患者出現尿瀦留、語言障礙、視覺異常、肩胛中部疼痛、寒戰和發熱。

禁忌

1、竇性心動過緩患者禁用。2、Ⅰ度以上房室傳導阻滯患者禁用。3、心源性休克患者禁用。4、明顯的心力衰竭患者禁用。5、支氣管哮喘或有支氣管哮喘病史患者禁用。6、嚴重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禁用。7、難治性心功能不全患者禁用。8、對本品過敏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由於本品的酸性代謝產物主要經腎排洩,因此腎功能損害患者應慎用。晚期腎病患者酸性代謝產物的消除半衰期延長10倍,血藥水平相應增加。2、有靜脈給予因滲透和溢位所致面板脫落或壞死的報道,故靜脈使用本品時應小心。3、手術期間和手術後心動過速和/或高血壓:本品不能用於伴有低體溫的血管收縮引起的高血壓的控制。4、支氣管痙攣性疾病:患有支氣管痙攣性疾病的患者通常不使用β阻滯劑。本品應慎用於支氣管痙攣性疾病患者,用藥時應儘量使用小劑量。一旦出現支氣管痙攣應立即停藥,若可確診應給予β2激動劑,但因患者心室率快故應十分注意。5、糖尿病和低血糖:本品應慎用於糖尿病患者。在低血糖時β阻滯劑可引起明顯的心動過速,但不出現其他的明顯症狀如(頭昏眼花和出汗)。6、給予20mg/ml較10mg/ml會引起更嚴重的靜脈刺激,包括血栓性靜脈炎。20mg/ml若溢位可能引起嚴重的區域性反應並可能引起面板壞死。應避免給予大於10mg/ml以上的濃度或小靜脈給藥或透過蝴蝶管給藥。7、低血壓:20-25%患者出現低血壓(收縮壓<90mmHg,舒張壓<50mmHg)。12%患者出現症狀(主要是出汗和頭昏眼花)。任何劑量下均可能出現低血壓,但仍有一定的劑量關係,因此不推薦使用超過200μg/kg/min(0.2mg/kg/min)劑量。應嚴密監控患者,尤其是給藥前血壓低的患者。減少劑量或停止給藥通常在30分鐘內可恢復。8、心衰:對充血性心衰患者給予交感刺激以維持迴圈功能是必要的,β阻滯劑可能引起心肌收縮功能的進一步抑制而導致更嚴重的心衰。β阻滯劑在一段時間內對心肌的持續抑制對某些患者可導致心衰。若出現心衰徵兆,應立即停藥。因本品的消除半衰期快,故停藥可能就足以,但仍建議給予特殊的處置。用本品控制心室反應的室上速心律失常患者,若出現血流動力學變化,或使用可減少外周阻力和/或心室充盈的藥物或心肌電推動傳播時應謹慎。儘管本品起效和停止作用均很迅速,但仍有本品控制心室率時出現死亡的報道。9、運動員慎用。10、當藥品性狀發生改變時:如瓶內有異物、顏色改變請勿使用。

藥物相互作用

1、合用本品和華法令不改變華法令的血藥水平,本品的血藥濃度似會升高,但臨床意義不大。2、與琥珀膽鹼合用可延長琥珀膽鹼的神經肌肉阻滯作用5-8分鐘。3、使用β阻滯劑,有嚴重過敏反應史的患者可能出現過敏反應,這些患者可能對治療過敏反應的腎上腺素常用劑量無反應。4、健康志願者靜脈同時給予本品和地高辛,在某些時間點地高辛的血藥濃度增加10-20%。地高辛不改變艾司洛爾的藥代動力學特徵。正常受試者靜脈同時給予本品和嗎啡,對嗎啡的血藥濃度無明顯影響,但本品的穩態血藥濃度會升高46%。未見其他藥代動力學引數改變。5、耗竭兒茶酚胺的藥物,如利血平,與β阻滯劑合用時有迭加的作用。本品和兒茶酚胺耗竭劑合用時應密切觀察低血壓的出現或出現明顯的心動過緩。他們可能引起眩暈、昏厥或直立性低血壓。6、有心功能抑制的患者合用本品與維拉帕米應謹慎。有同時使用兩者出現致命性的心臟停搏的報道。此外,因為在全身血管阻力高時存在阻滯心臟收縮的危險,故在使用血管收縮藥和影響肌肉收縮力的藥物如多巴胺、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時本品不能用於控制室上性心動過速。

藥物過量

急性毒性過量可引起心臟停搏。此外還可引起心動過緩、低血壓、電機械分離、意識喪失。注本品625mg到2.5g(12.5-50mg/kg)是致命的。由於本品半衰期短,故首先應立即停藥,根據臨床症狀再考慮下述常用處置方式:1、心動過緩:靜脈給予阿托品或其他的抗膽鹼藥。2、支氣管痙攣:靜脈給予β2受體激動劑和/或茶鹼衍生物。3、心衰:靜脈給予利尿劑和/或洋地黃類治療。因心臟收縮不足引起的休克可給予多巴胺、多巴酚丁胺、異丙腎上腺素、氨力農。4、有症狀的低血壓:靜脈輸液和/或縮血管藥。

藥理作用

1、鹽酸艾司洛爾為一選擇性(心臟選擇性)β1腎上腺素受體阻滯劑,起效快,作用維持時間短,在治療劑量下無明顯內在擬交感活性或膜穩定作用。靜脈注射後的消除半衰期大約為9分鐘。其主要抑制位於心肌的β1腎上腺素受體,大劑量時對氣管和血管平滑肌的β2腎上腺素受體也有阻滯作用。2、它可降低正常人運動及靜息時的心率,對抗異丙腎上腺素引起的心率增快。其降血壓作用與β腎上腺素受體阻滯程度呈相關性。靜脈注射停止後10-20分鐘β腎上腺素受體阻滯作用即基本消失。電生理研究提示鹽酸艾司洛爾具有典型的β-腎上腺素受體阻滯劑作用:降低心率,降低竇房結自律性,延長竇房結恢復時間,延長竇性心律及房性心律時的AH間期,延長前向的文氏傳導週期。放射性核素心血管造影研究顯示在0.2mg/kg/min的劑量下,本品可降低靜息心率、收縮壓、心率血壓乘積、左右心室射血分數和心臟指數,其效果與靜脈注射4mg普萘洛爾(心得安)相似。運動狀態下,鹽酸艾司洛爾與心得安相似,均可減慢心率,降低心率血壓乘積和心臟指數,但對收縮壓的降低作用更明顯。心導管研究結果顯示在0.3mg/kg/min的劑量下,本品除引起上述作用,還可引起左室舒張末壓和肺動脈楔壓的輕度升高,停藥30分鐘後血液動力學引數即完全恢復。

毒理作用

由於鹽酸艾司洛爾使用時間短,尚無其致癌、致突變和影響生殖的研究結果。

藥代動力學

1、本品在體內代謝迅速,主要受紅細胞胞漿中的酯酶作用,使其酯鍵水解而代謝。其在人體的總清除率約為20L/kg/h,大於心輸出量,所以本品的代謝不受代謝組織(如肝、腎)的血流量影響。本品的分佈半衰期(t1/2)約2分鐘,消除半衰期(t1/2)約9分鐘。2、給予適當的負荷劑量,繼以0.05-0.3mg/kg/min的劑量靜脈點滴,5分鐘內即可達到穩態血藥濃度。(如不給予負荷劑量,則需30分鐘達穩態血藥濃度)超過上述劑量,穩態血藥水平呈線性增長,但清除與劑量無關。穩態血藥濃度在給藥期間可維持,一旦停藥則迅速降低。由於半衰期短,透過增加或減少給藥速率可快速改變艾司洛爾的血藥水平,停止給藥可快速消除。3、小於2%的本品以原形經尿液排出,在用藥後24小時內,約73-88%的藥物以酸性代謝物形式由尿排出。4、本品在體內代謝為相應的遊離酸和甲醇,其酸性代謝產物在動物體內的活性僅為艾司洛爾的1/1500。在正常志願者體內無β腎上腺素受體阻滯作用,酸性代謝產物的消除半衰期(t1/2)約3.7小時,經尿排洩,清除率與腎小球濾過率幾乎相等。腎病患者酸性代謝產物的消除明顯減少,清除半衰期為正常者的10倍,血藥濃度水平也相應增高。5、以0.3mg/kg/min速度給予艾司洛爾6小時和0.15mg/kg/min速度給予艾司洛爾24小時。血中甲醇的水平與內源性甲醇的水平近似,在甲醇中毒水平的2%以下。6、本品血漿蛋白結合率為55%,酸性代謝產物血漿蛋白結合率約為10%。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30個月

鑑別

1、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鹽酸艾司洛爾0.3g),加水1ml溶解後,加鹽酸羥胺試液2ml與28%氫氧化鉀乙醇溶液1ml,加熱至沸,放冷,加稀鹽酸使成酸性,滴加三氯化鐵試液,溶液即顯紫紅色。2、取本品適量,加水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含鹽酸艾司洛爾0.1mg的溶液,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通則0401)測定,在222nm與274nm的波長處有最大吸收,在245nm的波長處有最小吸收。3、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1、酸度:取本品,加水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鹽酸艾司洛爾20mg的溶液,依法測定(通則0631),pH值應為4.5-6.0。2、溶液的澄清度:與顏色取本品,加水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鹽酸艾司洛爾20mg的溶液,溶液應澄清無色;如顯色,與黃色或黃綠色1號標準比色液(通則0901第一法)比較,不得更深。3、有關物質:取本品,加流動相A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鹽酸艾司洛爾1.0m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適量,用流動相A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鹽酸艾司洛爾2%的溶液,搖勻,作為對照溶液。照鹽酸艾司洛爾有關物質項下的方法測定。供試品溶液的色譜圖中如有雜質峰,雜質I峰面積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0.2%),其他單個雜質峰面積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的1.5倍(0.3%),各雜質峰面積的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的5倍(1.0%)。供試品溶液色譜圖中小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0.1倍的色譜峰忽略不計(0.02%)。4、乾燥失重:取本品,在60°C減壓乾燥至恆重,減失重量不得過1.0%(通則0831)。5、無菌:取本品,用適宜溶劑溶解後,經薄膜過濾法處理,依法檢查(通則1101),應符合規定。6、熱原:取本品,加0.9%無熱原氣化鈉滅菌注射用水溶液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含鹽酸艾司洛爾2mg的溶液,依法檢查(通則1142),劑量按家兔體重每1kg緩慢注射5ml,應符合規定。7、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2)。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測定。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乙腈-甲醇-磷酸鹽緩衝液(取磷酸二氫鉀3.0g,加水溶解並稀釋至650ml)(15:20:65)為流動相,流速為每分鐘1.0ml,檢測波長為222nm;理論板數按艾司洛爾峰計算不低於2000。2、測定法: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適量,精密稱定,加水使鹽酸艾司洛爾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鹽酸艾司洛爾50μ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20ml,注人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鹽酸艾司洛爾對照品,精密稱定,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