哌拉西林鈉-他唑巴坦鈉(8:1) - 西藥

哌拉西林钠-他唑巴坦钠(8:1),西药名。常用剂型为注射剂。为抗生素药。用于对哌拉西林耐药,但对哌拉西林他唑巴坦敏感的产β内酰胺酶的细菌引起的中、重度感染。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哌拉西林、他唑巴坦。

性狀

注射用哌拉西林鈉他唑巴坦鈉:白色或類白色疏鬆塊狀物或粉末;無臭,味苦,極具引溼性。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對哌拉西林耐藥,但對哌拉西林他唑巴坦敏感的產β內醯胺酶的細菌引起的中、重度感染。 1、由耐哌拉西林、產β內醯胺酶的大腸埃希菌和擬桿菌屬(脆弱擬桿菌、卵形擬桿菌、多形擬桿菌或普通擬桿菌)所致的闌尾炎(伴發穿孔或膿腫)和腹膜炎。 2、由耐哌拉西林、產β內醯胺酶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所致的非複雜性和複雜性面板及軟組織感染,包括蜂窩織炎、面板膿腫、缺血性或糖尿病性足部感染。 3、由耐哌拉西林、產β內醯胺酶的大腸埃希菌所致的產後子宮內膜炎或盆腔炎性疾病。 4、由耐哌拉西林、產β內醯胺酶的流感嗜血桿菌所致的社羣獲得性肺炎(僅限中度)。 5、由耐哌拉西林、產β內醯胺酶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所致的中、重度醫院獲得性肺炎(醫院內肺炎)。治療敏感細菌所致的全身和(或)區域性細菌感染。

規格

注射用哌拉西林鈉他唑巴坦鈉:每瓶含哌拉西林1.0g,他唑巴坦0.125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注射用哌拉西林鈉他唑巴坦鈉: 1、將適量本品用20ml稀釋液(氯化鈉注射液或滅菌注射用水)充分溶解後,立即加入250ml液體(5%葡萄糖注射液或氯化鈉注射液)中,靜脈滴注,每次至少30分鐘,療程為7-10日。醫院獲得性肺炎療程為7-14日。並可根據病情及細菌學檢查結果進行調整。對於正常腎功能(肌酐清除率>90ml/分鐘)成人及12歲以上兒童,一次3.375g靜脈滴注,每6小時1次。治療醫院內肺炎時,起始劑量為一次3.375g,每4小時1次,同時合併使用氨基糖苷類藥物;如果未分離出銅綠假單胞菌,可根據感染程度及病情考慮停用氨基糖苷類藥物。 2、對腎功能不全患者,推薦用量如下:肌酐清除率(ml/分鐘)為40-90的患者一次3.375g,每6小時1次,一日總量12g/1.5g;肌酐清除率(ml/分鐘)為20-40的患者一次2.25g,每6小時1次,一日總量8g/1.0g;肌酐清除率(ml/分鐘)<20的患者一次2.25g,每8小時1次,一日總量6g/0.75g。對於血液透析患者,一次最大劑量為2.25g,每8小時一次,一日總量0.75g。

臨床應用及指南

1、楊培樹,顧學寧等,透過對纖溶酶聯合注射用哌拉西林鈉他唑巴坦鈉治療下肢丹毒的臨床療效觀察,得出結論纖溶酶聯合注射用哌拉西林鈉他唑巴坦鈉治療下肢丹毒在提高臨床療效、改善白細胞、D-二聚體及纖維蛋白原等實驗室指標優於單純應用注射用哌拉西林鈉他唑巴坦鈉。(天津藥學,2018,30(02):46-48.) 2、周麗萍,吳獻榮等,透過研究HPLC法測定注射用哌拉西林鈉他唑巴坦鈉(4∶1)中的有關物質,得出結論本方法專屬性強、靈敏度高、準確性好,可用於測定注射用哌拉西林鈉他唑巴坦鈉(4∶1)中的有關物質。(呂梁學院學報,2018,8(02):42-46.)

不良反應

1、本品常見不良反應: (1)面板反應:如皮疹、瘙癢等。 (2)消化道反應:如腹瀉、噁心、嘔吐等。 (3)過敏反應。 (4)區域性反應:如注射區域性刺激反應、疼痛、靜脈炎、血栓性靜脈炎和水腫等。 (5)其他反應:如血小板減少、胰腺炎、發熱、發熱伴嗜酸粒細胞增多、血清氨基轉移酶升高等。這些反應發生在本品與氨基糖苷類藥物聯合治療時。 2、此外,本品尚可見下列不良反應: (1)腹瀉、便秘、噁心、嘔吐、腹痛、消化不良等。 (2)斑丘疹、皰疹、蕁麻疹、溼疹等。 (3)煩燥、頭暈、焦慮等。 (4)其他反應:如鼻炎、呼吸困難等。

禁忌

對青黴素類、頭孢菌素類抗生素或β內醯胺酶抑制藥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用藥前須做青黴素面板試驗,陽性者禁用。 2、交叉過敏反應:對頭孢菌素類、頭黴素類、灰黃黴素或青黴胺過敏者,對本品也可過敏,對一種青黴素過敏者也可能對其他青黴素過敏,故有青黴素過敏史者應避免使用本品。 3、有過敏史、出血史、潰瘍性結腸炎、侷限性腸炎或抗生素相關腸炎者皆應慎用;腎功能減退者應適當減量。 4、本品含鈉,需要控制鹽攝入量的患者使用本品時,應定期檢査血清電解質水平:對於同時接受細胞毒藥物或利尿藥治療的患者,要警惕發生低血鉀症的可能。 5、在腎功能減退病人應用本品前或應用期中要測定凝血時間。一旦發生出血應即停用。 6、發生假膜性腸炎者應進行糞便檢查、艱難梭菌培養以及此菌的細胞毒素分析。 7、肝、腎功能不全者,應監測哌拉西林的濃度以調整劑量。 8、應定期檢查造血功能,特別是對療程≥21日的患者。 9、現有的臨床研究資料表明本品對於醫院內下呼吸道感染及複雜性尿路感染的療效不佳。 10、對診斷的干擾:應用本品期間直接抗球蛋白試驗可呈陽性,也可出現血尿素氮和血清肌酐升高、高鈉血癥、低鉀血癥、血清氨基轉移酶和血清乳酸脫氫酶升高、血清膽紅素增多。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與慶大黴素聯合對糞腸球菌無協同作用。和某些頭孢菌素聯合也可對大腸埃希菌、銅綠假單胞菌、克雷伯菌和變形杄菌屬的某些敏感菌株發生協同作用。 2、體外試驗中,本品與氨基糖苷類藥物合用,可以滅活氨基糖苷類藥物。當本品與妥布黴素合用時,由於哌拉西林他唑巴坦可能使妥布黴素失活,使妥布黴素的藥時曲線下面積、腎臟清除率及尿中排洩將分別下降11%、32%和38%。嚴重腎功能不全患者如血液透析患者,聯合應用妥布黴素與哌拉西林時,前者的藥代動力學將發生變化。 3、本品與丙磺舒合用,可以使哌拉西林半衰期延長21%,他唑巴坦半衰期延長7%。 4、哌拉西林和羧苄西林、阿洛西林、美洛西林、替卡西林一樣,與能產生低凝血酶原症、血小板減少症、胃腸道潰瘍症或岀血的藥物合用時,將有可能增加凝血機制障礙和出血的危險。如抗凝血藥:肝素、香豆素、茚滿二酮;非甾體抗炎鎮痛藥,尤其是阿司匹林、二氟尼柳以及其他水楊酸製劑、其他血小板聚集抑制劑或磺吡酮。 5、本品不能與其他藥物在注射器或輸液瓶中混合。與其他抗生素同用時,必須分開給藥。不得與含碳酸氫鈉的溶液混合,不得加入血液製品。

藥物過量

同使用其他青黴素類藥物一樣,如果透過靜脈途徑給藥,而用量超過推薦劑量,病人可能會出現神經肌肉興奮或抽搐的表現。

藥理作用

1、哌拉西林為半合成青黴素類抗生素,他唑巴坦為β內醯胺酶抑制藥。 2、本品對哌拉西林敏感的細菌和產β內醯胺酶耐哌拉西林的下列細菌有抗菌作用: (1)革蘭陰性菌:大多數質粒介導的產和不產β內醯胺酶的下列細菌:大腸埃希菌、克雷伯菌屬(催產克雷伯菌、肺炎克雷伯菌)、變形桿菌屬(奇異變形桿菌、普通變形杄菌)、沙門菌屬、志賀菌屬、淋病奈瑟菌、腦膜炎奈瑟菌、莫根桿菌屬、嗜血杄菌屬(流感和副流感嗜血桿菌)、多殺巴桿菌、耶爾森菌屬、彎曲菌屬、陰道加特納菌。染色體介導的產和不產β內醯胺酶的下列細菌:弗勞地枸櫞酸菌、產異枸櫞酸菌、普魯威登斯菌屬、莫根杄菌、沙雷菌屬(粘質沙雷菌、液壓沙雷菌)銅綠假單胞菌和其他假單胞菌屬洋蔥假單胞菌、熒光假單胞菌、嗜麥芽假單胞菌)不動桿菌屬。 (2)革蘭陽性菌:產和不產β內醯胺酶的下列細菌:鏈球菌屬(肺炎鏈球菌、生膿鏈球菌、牛鏈球菌、無乳鏈球菌、綠色鏈球菌、C族和G族鏈球菌)、腸球菌屬(糞腸球菌、屎腸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不包括MRSA)、腐生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凝固酶陰性葡萄球菌)、棒狀杄菌屬、單核細胞增多性李斯德杄菌、奴卡菌屬。 (3)厭氧菌:產和不產β內醯胺酶的下列細菌:擬桿菌屬、脆弱擬桿菌屬、消化鏈球菌屬、梭狀芽胞杄菌屬(難辨梭菌、產氣莢膜桿菌)、韋榮球菌屬、放線菌屬。

藥代動力學

1、本品靜脈滴注後,血漿中哌拉西林和他唑巴坦濃度很快達到峰值。滴注30分鐘後,血漿哌拉西林濃度與給予同劑量哌拉西林的血漿濃度相等。靜脈滴注2.25g、3.375g及4.5g哌拉西林鈉他唑巴坦鈉30分鐘時,血漿哌拉西林峰濃度(Cmax)分別為134、242和298mg/,他唑巴坦峰濃度(Cmax)分別為15、24、34mg/L。 2、健康受試者接受單劑量或多劑量哌拉西林鈉他唑巴坦鈉後,哌拉西林和他唑巴坦的血消除半衰期(t1/2β)範圍為0.7至1.2小時,不受劑量和給藥時間的影響。哌拉西林在體內被代謝成微小的具有生物活性的去乙基代謝物,他唑巴坦則被代謝成無藥理及抗菌活性的產物,哌拉西林與他唑巴坦均由腎臟排洩。68%哌拉西林迅速以原形自尿中排出;他唑巴坦及其代謝物主要經由腎臟排洩,其中80%為原形。哌拉西林他唑巴坦、去乙基哌拉西林也可透過膽汁分泌。約30%哌拉西林和他唑巴坦與血漿蛋白結合,其結合率不受其他化合物的影響;血漿蛋白與他唑巴坦代謝物的結合可忽略不計。 3、哌拉西林與他唑巴坦廣泛分佈於組織及體液中,包括胃腸道粘膜、膽囊、肺女性生殖器官(子宮、卵巢、輸卵管)、體液、膽汁。組織中藥物濃度約為血漿濃度的50%-100%。與其他青黴素類藥物一樣,腦膜非炎性病變時,腦脊液中哌拉西林、他唑巴坦濃度很低。 4、腎功能損害患者的哌拉西林和他唑巴坦血消除半衰期隨著肌酐清除率的下降而延長。當肌酐清除率低於20ml/分鐘時,哌拉西林的血消除半衰期為正常人的2倍,而他唑巴坦的血消除半衰期為正常人的4倍。 5、血液透析可去除30%-40%的哌拉西林他唑巴坦,另外5%的他唑巴坦以代謝物被透析去除。腹膜透析可去除6%哌拉西林和21%的他唑巴坦,高達16%的他唑巴坦以代謝物形式去除。 6、與正常人相比,肝硬化患者的哌拉西林和他唑巴坦的血消除半衰期分別延長25%和18%,但無需調整劑量。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在涼暗乾燥處(避光並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