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酸環丙沙星陰道泡騰片 - 西藥

乳酸环丙沙星阴道泡腾片,西药名。为抗菌药。用于敏感菌引起的细菌性阴道炎。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乳酸環丙沙星。

性狀

本品為微黃色片。

適應症

本品為抗菌藥。用於敏感菌引起的細菌性陰道炎。

規格

0.1g(按環丙沙星計)。

用法用量

陰道給藥,一日1次,於每晚臨睡前清潔外陰後,將本品0.1g放入陰道後穹窿處,連用7日。

不良反應

個別患者可出現過敏反應及區域性刺激反應等,表現為刺激、陰道瘙癢、紅腫等。

禁忌

對本品及其他喹諾酮類藥過敏的患者、孕婦及18歲以下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使用過程中若出現過敏反應或有明顯刺激反應產生時,應立即停藥。 2、長期大量使用經黏膜吸收後,也可產生與全身用藥相似的不良反應。因此肝、腎功能減退者應慎用。 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禁用,哺乳期婦女應用本品時應暫停哺乳。 4、兒童用藥:18歲以下患者禁用。 5、老年患者用藥:尚不明確。 6、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長期大量使用經區域性吸收後,可產生與全身用藥相同的藥物相互作用,如可使茶鹼類、環孢素、丙磺舒等藥物血藥濃度升高,增強抗凝藥華法林的抗凝作用,干擾咖啡因的代謝等。

藥理作用

本品具廣譜抗菌作用,尤其對需氧革蘭陰性桿菌的抗菌活性高,對下列細菌在體外具良好抗菌作用:腸桿菌科的大部分細菌,包括枸椽酸桿菌屬、陰溝、產氣腸桿菌等腸桿菌屬、大腸埃希菌、克雷伯菌屬、變形桿菌屬、沙門菌屬、志賀菌屬、弧菌屬、耶爾森菌等。常對多重耐藥菌也具有抗菌活性。對青黴素耐藥的淋病奈瑟菌、產酶流感桿菌和莫拉菌屬均具有高度抗菌活性。對銅綠假單胞菌等假單胞菌屬的大多數菌株具抗菌作用。本品對甲氧西林敏感葡萄球菌具抗菌活性,對肺炎鏈球菌、溶血性鏈球菌和糞腸球菌僅具中等抗菌活性。對沙眼衣原體、支原體、軍團菌具良好抗微生物作用,對結核桿菌和非典型分枝桿菌也有抗菌活性。對厭氧菌的抗菌活性差。環丙沙星為殺菌劑,透過作用於細菌DNA螺旋酶的A亞單位,抑制DNA的合成和複製而導致細菌死亡。

藥代動力學

本品為區域性用藥,只有少量經黏膜吸收。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陰涼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