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癌的診斷方法

牙齦癌的診斷方法是先觀察牙齦質量的大小和形狀,並根據病人的基本情況獲得初步的判斷,然後透過活組織檢查,也就是說,將少量的組織病理檢查身體的一部分或疑似病理情況下,來進行診斷。

牙齦癌在生活中不多見,可能很多人都沒有聽說過,牙齦癌也是一種常見的口腔癌,多為高分化的鱗狀細胞癌,以潰瘍型為最多見。下牙齦較上牙齦多發,腫瘤生長緩慢,對患者的身體健康危害很大,要及早發現和治療。那麼,牙齦癌的診斷方法有哪些?
牙齦癌的話一般到正規醫院口腔科做一個活檢和血常規檢查就可以確診了,所以要早一點做檢查,如果出現牙痛、牙齦腫痛、口腔潰瘍等症狀時千萬不要大意了,這有可能會錯失治療時機。
牙齦癌患者總是感到牙痛和牙齒鬆動。這是因為牙齦癌更常見於磨牙區。下頜的牙齦癌比上頜的多,約為2:1。病情繼續發展,多顆牙齒鬆動。牙齦癌的早期症狀是牙痛。腫瘤破壞牙槽突,牙齒鬆動,影響咀嚼功能。下牙齦的癌症破壞了下顎骨,並涉及到下肺泡的神經,導致下唇麻木。口腔底累及舌伸,齦頰溝、頰面板累及頰伸,甚至透過面板形成鼻竇,是牙齦癌的晚期徵象。頰肌和咀嚼肌參與牙齦癌向頰部或後部的擴張,常伴有嚴重的開放困難。
早期牙齦癌與牙周炎的區別是非常重要的。他們都有鬆動的牙齒和牙痛,但他們的原因本質上是不同的。牙齦癌是由牙齦粘膜增生增厚和潰瘍化傾向引起的。牙周炎主要由牙周袋溢位和牙槽骨吸收引起。牙齦腫脹,粘膜光滑,無增生性表現。但在臨床上,我們看到很多病例誤診為牙周炎,誤拔牙,拔牙不容易,加速了牙齦癌的生長。
牙齦癌頸淋巴結轉移常發生在上頜及上頸部深二腹肌群淋巴結。約20%的患者在初診時發現轉移,多為晚期轉移。
牙齦癌的x線平片對骨破壞範圍的檢查具有重要意義。上頜透過腫瘤中心正常體層及上頜磨牙側體層拍照;下頜骨應該透過下頜骨的側面或彎曲部分來拍照。在x線片上,牙齦癌的主要表現為溶骨性破壞,無死骨或新生物,有時在受損骨周圍可見鞏膜性表現。晚期牙齦癌的病理性骨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