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間盤突出與膨出有什麼區別

腰椎間盤突出一般指的是纖維環已經發生破裂,屬於破裂型的。膨出就是膨而不破,這種病症下纖維環沒有破裂,腰椎間盤患者會出現腰部疼痛的現象,這種病症可以選擇保守的治療,日常中可以睡硬床板,還可以透過手術的方法治療。腰椎間盤突出和膨出是骨科的多發病。

腰椎間盤突出是一種經常發病的疾病,不僅會有腰椎間盤突出,有的患者還會患上腰椎間盤膨出,兩種情況並不是一種,需要患者區分開,然後做出準確的治療,以保證疾病可以接受到正確的治療。那麼,腰椎間盤突出與膨出有什麼區別?
膨出就是指膨而未破,就是由於腰椎間盤周圍的纖維環鬆弛,或者是腰椎間盤內髓核發生褶皺,它造成了一種均勻的、突出於椎體後緣的一種臨床表現。膨出是指纖維環沒有破裂,後縱韌帶沒有破裂,所以說它還是屬於比較完整的一個結構。而腰間盤突出,通常是指纖維環已經發生破裂,但是後縱韌帶沒有發生破裂的腰椎間盤突出,它是屬於破裂型的,因為髓核完全可以透過裂口,向椎管內突出。如果不在後縱韌帶的區域內,它就完全可以直接壓迫到神經根。所以腰間盤突出和膨出區別很大,它們是作為一種疾病不同時期的臨床表現,腰間盤突出要重於腰間盤膨出。
腰椎前盤突出的症狀,主要就是要不疼痛,還有要不的活動受到限制,有時候也會有腿麻的現象出現,拇指背伸的力量下降,可能會有一些腱反射的可靠的症狀,治療上來說,如果說症狀較輕,而且是第一次發病,可以選擇保守治療,第一是睡硬板床,然後鍛鍊腰背肌,可以屈曲膝關節,透過雙腿以及雙上肢的鍛鍊進行治療,如果說突出的症狀較重而且病程較長,經過一些保守治療以後效果不明顯,或者是有加重的情況,還建議行手術治療。
腰椎間盤突出與膨出,目前已經成為骨科常見病和多發病。百分之九十五的病人,是可以透過保守治療、理療、按摩、中醫中藥、康復、藥物治療等,達到症狀減輕,甚至痊癒的。 但只有百分之五的病人,因為症狀特別嚴重,保守治療沒有效果了才需要手術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