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骨神經痛針灸哪些穴位

坐骨神經痛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如果是原發性可選擇坐骨神經分佈的穴位進行針灸,繼發性需對區域性坐骨神經分佈的穴位進行針灸。此外還需對原發病進行相應的治療,通常可選擇環跳、居髎、風市、陽陵泉、足三里、委中、承山和崑崙等穴位,每次針灸30分鐘,並聯合其他方法,如艾灸和拔罐等綜合治療。

坐骨神經痛是一種常見的疾病,這種疾病主要是有沿坐骨神經通路,即腰、臀部、大腿後、小腿後外側和足外側發生的疼痛症。出現這種症狀就需要引起重視,並且要及時治療。坐骨神經痛針灸是一種較為有效的方式。那麼,坐骨神經痛針灸哪些穴位?
坐骨神經痛症狀
起病隨病因不同而異。最常見的腰椎間盤突出,常在用力、彎腰或劇烈活動等誘因下,急性或亞急性起病。少數為慢性起病。疼痛常自腰部向一側臀部、大腿後,膕窩、小腿外側及足部放射,呈燒灼樣或刀割樣疼痛,咳嗽及用力時疼痛可加劇,夜間更甚。
患者為避免神經牽拉、受壓,常取特殊的 減痛姿勢,如睡時臥向健側,髖、膝關屈曲,站立時著力於健側,日久造成脊柱側彎,多彎向健側,坐位進臀部向健側傾斜,以減輕神經根的受壓。除避免著涼外,適當加強腰腿部功能鍛鍊,會獲得良好效果。並且在飲食上也需要做好調整,對疾病也有很好的幫助。
外傷其實是引起椎間盤突出,從而壓迫坐骨神經的常見原因。但有些外傷疼痛的時間可能很短,所以當疼痛緩解後往往不能引起患者的重視,但實際上,這時人體的腰背肌肉可能已經受到損傷,從而引起椎體受力不均衡,慢慢地椎間盤就會突出來,當突出物壓迫坐骨神經的時候,就會引發坐骨神經痛疾病。
造成坐骨神經痛的原因主要有骨質增生造成對坐骨神經根的壓迫,無菌性炎症及腫瘤組織對區域性神經的壓迫,此外風溼等疾病也是引起坐骨神經痛的常見原因。或是氣血阻塞,導致下肢麻木和疼痛,壓上去就會更痛,這種坐骨神經痛往往是由盆腔炎症和腫瘤的疾病引起的。或是肝腎不足型,這種坐骨神經痛往往會發生在老年人群會比較大,是由於慢性風溼病和糖尿病引起的,不管是遇到冷還是勞累都會導致病情加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