砒霜可治療白血病

  香港大學研發口服砒霜成功治血癌 將推廣至全球<-n->?<-n->據香港《文匯報》報道,砒霜劇毒無比,淺嘗一口足以取人性命。不過,經提煉及配以適當劑量,砒霜可以發揮“以毒攻癌”功用,有效治療血癌。香港大學醫學院及瑪麗醫院成功研發“口服砒霜”,並獲得全球唯一的專利,成為拓展香港六大優勢產業之一的醫藥業的里程碑。

  10年來,已有逾100位血癌病人服用該藥,證實對早幼粒細胞白血病復發病人的療效尤其顯著,病人5年存活率達85%,療效更勝骨髓移植及化療。當取得香港衛生署註冊後,將會推廣至全球。

  研發口服砒霜的團隊骨幹成員,包括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血液腫瘤科及骨髓移植講座教授鄺沃林、瑪麗醫院內科學系血液腫瘤科及骨髓移植顧問醫生區永仁。他們26日將出席國際研究會議,向來自北美、歐洲、非洲、澳洲及亞洲的醫學專家講解口服砒霜治療癌症及其它疾病的功效。

  鄺沃林25日表示,醫學界曾用砒霜(化學名稱“三氧化二砷”)治療血癌,但隨著新藥物誕生,砒霜漸被遺忘;港大醫學院曾於1940至50年代,使用砒霜為血癌病人治療。他的團隊於1998年翻查醫學院有關紀錄,萌生研發口服砒霜的念頭。2000年成功研發口服砒霜,應用於臨床血癌治療研究;翌年,首次供予病人服用,代替靜脈注射砒霜。

  港大醫學院及瑪麗醫院至今向逾100位血癌病人提供口服砒霜,當中56人是早幼粒細胞白血病的復發病人,55人接受口服砒霜治療後,病情得到緩解,而且療效較傳統骨髓移植及化療為佳;口服砒霜也有用於預防早幼粒細胞白血病復發,有65名病人服用後,結果只有5人再次受癌魔侵襲。

  區永仁指出,早幼粒細胞白血病可做骨髓移植或化療,但化療會產生脫髮、潰瘍、流血等副作用,化療藥會壓抑白血球,病人有機會感染,而且需要住院,“(病人)要住院差不多一個月,住在無菌病房,要戴口罩。”但服用口服砒霜則僅出現頭痛、胃痛等副作用,不會影響心臟,病人毋須住院,只需拿取經配製的口服砒霜回家,定時自行服用。>>>白血病患者飲食上要注意什麼?

  區永仁說,醫院每次給予病人的口服砒霜約200毫升,是兩星期的劑量,不會引致中毒,“成年人要一次過喝1公升才會中毒。”鄺沃林表示,其團體是負責研發口服砒霜的份量及安全度,藥物的配製工作則交由瑪麗醫院藥劑部負責,“我們把配方交給他們去配製。”

  研發團隊與附屬港大、負責處理技術轉移的港大科橋有限公司為口服砒霜在美國申請全球專利,去年4月獲批准。口服砒霜成為首隻完全由香港研發的處方藥物。鄺沃林表示,美國醫學界採用靜脈注射砒霜治療血癌,但每月的治療費用高達40萬港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