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發性氣胸的急救

  無明顯外傷原因而突然發生呼吸困難,且症狀越來越嚴重,胸部 為刺痛,口唇發紫,應首先想到的是自發性氣胸。

  自發性氣胸起病急驟,病情嚴重,若不及時搶救,常可危及生 命。自發性氣胸多見於青壯年,常因大笑、屏氣、用力過度、劇烈咳 嗽而發生,老年人多見於患有慢性支氣管炎、肺結核、肺氣腫病人。

  <急救方法>   1、立即讓病人取半坐半臥位,不要過多移動,有條件的吸氧。家 屬和周圍人員保持鎮靜。

  2、立即行胸腔排氣,這是搶救成敗的關鍵。在緊急情況下,可用 大針管以膠管連線針頭,自鎖骨中線外第二肋間上緣刺入1~2釐米抽 氣,即可解除病人呼吸困難。也可將手指或避孕套緊縛在穿刺針頭 上,在絞套尾端剪一弓形裂口,吸氣時,胸腔裡負壓,裂口閉合,膠 套萎陷,胸腔外空氣不得進入。呼氣時,胸腔呈正壓,膠套膨脹,弓 形口裂開,胸腔內空氣得已排出。若急救現場無注射器,應爭分奪秒 送醫院救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