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功三項是什麼?

  生活節奏的加快以及不良生活方式的形成,導致越來越多的疾病產生,且疾病的種類也越來越多。頸部的甲狀腺也是疾病的好發的部位。確診甲狀腺的疾病都需要進行化驗檢查,對甲狀腺疾病的診斷一般採用甲功三項、甲功五項、甲功七項等。然而很多患者對於這種檢測不夠了解,也不懂化驗單中講的是什麼,下面就來為大家介紹一下吧!

  甲功三項是反映甲狀腺生理功能狀態的指標,其中tsh是垂體分泌的促甲狀腺激素,ft3\ft4是甲狀腺自身的激素。每個激素的資料的上升都代表著不同的疾病。

  甲功三項主要有:

  有力甲狀腺素(ft4)

  遊離三碘甲狀腺原氨酸(ft3)

  促甲狀腺素(tsh)

  一般情況下,如果出現tsh降低,而ft3、ft4升高,屬於臨床上最常見的甲狀腺功能亢進(簡稱甲亢)型別,甲狀腺切除術後、放射線破壞、橋本氏病、亞急性甲狀腺炎、甲狀腺高功能腺瘤等,需要進一步確診後選擇不同的治療方式。

  如果tsh升高,而ft3、ft4降低,屬於臨床上最常見的甲狀腺功能減退(簡稱甲低)型別,甲狀腺切除術後、放射線破壞、橋本氏病等都可引起,一般來說都需要甲狀腺激素替代治療。

  如果三項指標都降低,是因為垂體分泌的促甲狀激素減少,導致甲狀腺分泌的ft3、ft4也少,一般見於產後導致腦垂體供血不足、壞死所致的席漢氏綜合症,還可見於垂體除tsh之外的腫瘤導致tsh軸受損引發的甲減。

  如果出現tsh、ft3、ft4三項指標都升高的情況,是因為垂體分泌的促甲狀腺激素增高,導致甲狀腺分泌的ft3、ft4也高,提示垂體性甲亢可能是垂體tsh腫瘤或下丘腦trh腫瘤,不過這種情況在臨床上很少見。

  那麼大家對於化驗單上的英文字母也有了一定的瞭解吧,不至於看到化驗單時太過於迷茫,有了化驗單可以作為醫生進行診斷的重要依據之一,如果一旦確診為甲狀腺疾病,應儘快進行治療,以控制和減輕疾病所產生的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