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老人噎食應做到 “四宜”

  老人是因為食物進入呼吸道而引起的窒息,食物團塊完全堵塞聲門或氣管引起的窒息,俗稱“噎食”,是老年人猝死的常見原因之一。

  阻塞氣管的食物常見的有肉類、地瓜、湯圓、包子、豆子、花生、瓜子、鈕釦等。80%的老人噎食發生在家中,但由於家人缺乏急救常識,耽誤了治療時間。搶救噎食能否成功,關鍵在於是否能及時識別、診斷和搶救,如搶救得當或治療及時,可使病人脫離危險。預防老年人噎食,應注意做到“四宜”:食物宜軟、進食宜慢、飲酒宜少、心宜平靜。

  美國學者海姆里斯發明了一種簡便易行、人人都能掌握的急救法。其具體操作方法是:意識尚清醒的病人可採用立位或坐位,搶救者站在病人背後,雙臂環抱病人,一手握拳,使拇指掌關節突出點頂住病人腹部正中線臍上部位,另一隻手的手掌壓在拳頭上,連續快速向內、向上推壓衝擊6~10次(注意不要傷其肋骨)。昏迷倒地的病人採用仰臥位,搶救者騎跨在病人髖部,按上法推壓衝擊臍上部位。這樣衝擊上腹部,等於突然增大了腹內壓力,可以抬高膈肌,使氣道瞬間壓力迅速加大,肺內空氣被迫排出,使阻塞氣管的食物(或其他異物)上移並被驅出。這一急救法又被稱為“餘氣衝擊法”。如果無效,隔幾秒鐘後,可重複操作一次,造成人為的咳嗽,將堵塞的食物團塊衝出氣道。

  除了老人,小孩也很容易被食物噎住。特別是0到3歲的孩子,呼吸系統相當脆弱,極易受到損傷。而且孩子缺乏分辨食物的能力,所以家長應十分留意,儘量避免將瓜子、蠶豆、豌豆、果凍、糖果等給3歲以下的嬰幼兒吃,更不要讓孩子嘴裡含著東西邊吃邊跑,以免跌倒導致異物進入氣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