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胰腺癌手術治療的相關知識

  胰腺癌患者要用手術治療胰腺癌,那麼胰腺癌患者在手術治療前要準備什麼?手術治療胰腺癌的方式有很多種,如何選擇呢?關於胰腺癌的手術前準備和怎樣選擇手術方式,主要看看下面的專家怎麼說:

關於胰腺癌的手術治療

  (1)、術前準備

  如果有重度黃疸及肝功能異常,又不能及時接受手術者,可先做膽道引流,降低黃疸及改善肝功能。過去多先行膽囊造瘻術,然後再行二期手術,現在可以先行經皮經肝膽道穿刺引流術(ptcd),根據肝功能等的改善情況,限期行根治性手術。對於每天引流膽汁量較大者,應鼓勵患者分次喝下引流出的膽汁,並輔以高營養飲食,以更好地改善營養狀況,為進一步治療做準備。

  (2)、手術方式

a.根治性手術

  依據腫瘤部位的不同,大致可分為胰十二指腸切除術、胰體尾切除術及全胰切除術。總體來講,胰腺手術都屬於較大型手術,對手術醫生的技術水平、經驗,以及手術前後的處理等要求較高。可能的情況下,應在胰腺手術量較大的醫院進行。

b.合併血管切除的胰腺癌手術

  過去認為,腫瘤侵犯門靜脈和腸繫膜上靜脈是手術切除禁忌,導致手術切除率較低。近年來,隨著術前、術後處理的加強和手術技術的提高,此種情況已不再成為手術切除的禁忌證,可透過血管切除及重建達到完整切除腫瘤的目的。這些患者的手術治療效果,與血管沒有受累的患者相同。

c.不能切除的胰腺癌的手術療法

  由於腫瘤或者身體原因而不適於根治性手術切除的患者,適當的外科干預可能會對延長患者的生存及改善生存質量起到明顯的效果。這種情況下,常見的外科干預措施包括胃腸吻合術、膽腸吻合術等。應當強調的是,隨著醫學的發展,管道支架技術應用日趨廣泛,單純由於膽道梗阻而開腹行姑息性膽腸吻合術者較前已明顯減少。

  以上就是對“胰腺癌手術治療常識”的闡述,希望對胰腺癌患者有所幫助,胰腺癌患者一定要積極配合醫生的治療,防止胰腺癌的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