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得妊娠糖尿病怎麼辦

妊娠期糖尿病是一類高危妊娠,指妊娠期間發生不同程度的異常糖代謝。

妊娠糖尿病的發病原因不明確,可能與以下因素有關。1.孕婦因素:懷孕年齡超過35歲、孕前超重或肥胖,有糖耐量異常史、多囊卵巢綜合徵等。2.家族史:有糖尿病家族史。3.妊娠分娩史:有不明原因的死胎、死產、流產史、巨大兒分娩史、胎兒畸形和羊水過多史、以往發生過妊娠糖尿病等。

妊娠糖尿病病人應早發現、早治療。糖尿病確診後應該根據醫生意見,繼續妊娠或者終止妊娠。妊娠糖尿病病人在孕早期自然流產率為正常孕婦的3~5倍,伴有血管病變的病人,大多有小血管內皮細胞增厚以及管腔變窄,尤其是糖尿病孕婦併發腎血管病變的時候,妊娠高血壓疾病的發生率高達50%以上。

在一般的時候大多都鼓勵順產,但是如果血糖波動較大,控制不佳,可能會造成胎兒宮內缺氧,或者在孕婦酮體代謝異常時,透過胎盤可能會直接致胎兒酸中毒或者損傷胎兒腦細胞,甚至導致胎兒死亡,所以分娩的方式取決於血糖控制及母親的身體狀況。當出現巨大胎兒、胎盤功能不良、胎兒宮內窘迫、糖尿病病情重、胎位異常或其他產科指徵,應及時行剖宮產。

但這種病通常妊娠結束後6至8周血糖可恢復至正常水平,也可理解為恢復。但產婦將來有可能發生2型糖尿病的風險增加。如果是孕前已經存在的糖尿病,也就是糖尿病合併妊娠,通常產後血糖不能恢復。

妊娠糖尿病可透過嚴格的飲食控制和運動療法控制血糖。飲食控制是治療妊娠糖尿病的基礎。膳食纖維有助於減少過量的餐後血糖,並可增加其在飲食中的比例。應根據疾病的質量選擇水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