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動脈瘤有哪些典型症狀

腦動脈瘤在發生破裂之前可以不引起任何症狀,但約有半數的病人在動脈瘤發生大量出血之前有警兆症狀,其中最常見的症狀是由動脈瘤小量漏血所造成的突發劇烈的頭痛,猶如頭被棒子重擊一般。其次是因動脈瘤增大壓迫鄰近神經組織而引起症狀如眼瞼下垂、一側眼睛睜不開、複視、偏盲、視力喪失以及面部疼痛等。另外亦有因血管痙攣而出現缺血癥狀如頭暈等。因此疑似上述的警兆症狀出現時,應找神經外科醫師診治,腦動脈瘤出血前的診治是減少死亡率和致殘率的最佳方法。

一旦腦動脈瘤發生破裂,通常出現突發劇烈的頭痛,這種頭痛是瞬間且未曾經歷過的頭部猶如晴天劈裂樣的劇烈疼痛,而不是一點點慢慢的頭痛。這種頭痛可向頸肩、腰背和下肢延伸,並伴有噁心,嘔吐,面色蒼白,全身出冷汗,半數以上出現不同程度的意識障礙,輕者短暫神志模糊,重者昏迷逐漸加深,嚴重時病人可因發生腦疝而喪命。

動脈瘤是如何引起的?

動脈壁有三層組織,動脈的支撐力量是由中間肌肉層所提供的,而這層組織可能有先天性的缺陷。受影響的動脈中的正常血壓會造成一種氣球似的腫大,這種腫大叫做囊形動脈瘤。由於先天性缺陷所造成的動脈瘤幾乎總是發生在腦基部的動脈中,由於其形狀以及由於幾個動脈瘤常會聚生在一起,所以它們又被稱之為“漿果”動脈瘤。

需要注意的是,部分病人可能以突發劇烈的頭痛為唯一的發病症狀,因此對此情況必須作進一步檢查以排除腦動脈瘤破裂出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