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炎與肝臟之間的聯絡

中醫上總是講肝膽相照,其實這是有一定的科學依據的,膽汁主要是肝臟分泌出來的,膽囊是盛放膽汁的器官,膽囊炎這種疾病在臨床上還是慢性的不較多,針對於肝臟和膽囊兩個器官之間的關係您瞭解多少呢?我們看看專家是怎麼說的。

膽囊炎多數為慢性,急性膽囊炎多是慢性膽囊炎的急性發作。慢性膽囊炎的患者常飯後感覺上腹悶脹或隱痛,與吃油膩和生冷食物有關,常有右肩胛下、右季肋或右腰等處隱痛,右上腹肋緣下輕度壓痛,或壓之有不適感。

對於慢性膽囊炎,目前只能用消炎利膽藥控制症狀。但即使用消炎利膽藥,症狀改善也未必理想,急性發作也不可避免。

膽囊炎發現伴有膽結石實屬常見,往往被建議手術摘除膽囊。可手術卻不是理想的治療方案。膽囊摘除手術並不複雜,但是沒了膽囊對你來說卻是一個隱患。膽囊並不象闌尾一樣可有可無。膽囊摘除後,脂肪的消化能力受到很大影響,很多人由於腹瀉等反應不敢吃生冷和有脂肪的食物,生活質量受到很大影響。

另外,大多數膽囊炎患者會合並肝膽結石。切除膽囊後,肝內結石依然存在,會引起手術殘端結石的復發。如果繼發膽總管結石,還可引發急性胰腺炎。

肝膽本身具有很強的自我清洗能力,能按照生理節律將每天的代謝廢棄物排出體外。但是,由於大氣和水汙染、農藥殘留、長期服藥、快節奏生活、飲酒、應酬、高蛋白高脂肪攝如入過多,加上熬夜、工作和生活壓力等因素,影響肝臟自我清洗的能力,現代社會90%以上成年人的肝膽內殘留大量的代謝廢棄物。膽囊炎患者由於膽囊收縮能力下降,就更加重了廢棄物的殘留。

以上就是專家闡述的膽囊和肝臟兩個器官之間的關係,相信您讀了之後有一定的瞭解了吧。膽囊炎患者最常用的藥物就是消炎利膽片,但是效果不明顯,此外這種疾病也是不一種不可逆的疾病,所以做好日常保健工作很重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