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別敗血症與白血病的症狀

不少人易將敗血症與白血病混淆,特別是將敗血症誤認為白血病,從而造成不必要的心理負擔。其實這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疾病。

敗血症是指細菌侵入血液並在其中繁殖,產生內毒素和外毒素所造成的嚴重病症。臨床上主要表現為畏寒、高熱、各種皮疹、肝脾腫大、中毒性肝炎和心肌炎、腹脹、嘔吐、便血、頭痛、昏迷等,如果在全身多處出現膿腫就叫“膿毒敗血症”。敗血症病人做常規檢查可以發現白細胞增高,兩次以上血培養可培養出同一種細菌。

白血病即通常所說的“血癌”,是由於病毒感染或接觸放射線、化學毒物等引起的造血系統惡性疾病。臨床上主要表現為發熱、鼻出血、牙齦出血、消化道出血等。另外還有骨關節痛、頭痛、肝脾及淋巴結腫大、睪丸腫痛等。做骨髓穿刺檢查詢到白血病細胞是其確診依據。

這兩種疾病的治療也大相徑庭。前者在選擇適當的抗生素後大多能治癒,後者則需要長期規則化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