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肌勞損是怎麼回事?

腰肌勞損是非常常見的一種腰部疾病,實際上是慢性的腰部勞損。

它主要由兩種原因引起的,一種是急性腰部扭傷後,未能及時合理地治療,從而形成了慢性腰肌創傷性疤痕及粘連形成,減弱了腰肌的力量,產生了腰痛。另一種原因是長期的、積累性的腰部創傷所造成,如一些長期處於坐位工作,經常在非生理位置下操作的修理工,以及長期固定姿勢工作的鐘表工、打字工等。此外,一些需要彎腰的勞動者,如果他們平時不注意體位及加強腰背肌鍛鍊,均可引起腰部的積累性損傷,形成腰肌勞損。

當然,其它一些因素也可促成勞損,例如一些先天性畸形的患者,如隱性脊柱裂、腰椎骶化等可能更易腰部受損。這些病人往往首先是腰部肌力失調,引起腰痛以及腰部肌肉保護性痙攣,從而發生了一系列的病理改變。例如,肌肉力弱,不能維持正常腰部功能位;深部韌帶受到牽拉;肌肉中神經末稍和血管受到擠壓,血運不足;代謝物質積聚與炎症物質產生;甚至肌肉的萎縮與攣縮、粘連,以及組織的纖維化。若未採取有效措施,將會使舊傷新傷混雜在一起,使症狀更為複雜,治療更為困難。

建議大家避免使腰背肌處於高緊張狀態的前屈位,注意勞動的節奏性,選擇符合腰部生物力學的坐姿,經常更換體位,不宜在一種坐姿下持續過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