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溼性心臟病症狀

風溼性心臟病簡稱風心病,是指由於風溼熱活動,累及心臟瓣膜而造成的心臟病變。表現為二尖瓣、三尖瓣、主動脈瓣中有一個或幾個瓣膜狹窄和或關閉不全。患病初期常常無明顯症狀,後期則表現為心慌氣短、乏力、咳嗽、肢體水腫、咳粉紅色泡沫痰,直至心力衰竭而死亡。有的則表現為動脈塞以及腦梗塞而死亡。本病多發於冬春季節,寒冷、潮溼和擁擠環境下,初發年齡多在5~歲,復發多在初發後3~5年內。

臨床表現:主要症狀為氣急、咯血和咳嗽。多在體力活動後出現或加重。在重體力活動、情緒激動或呼吸道感染等情況下可誘發陣發性呼吸困難、端坐呼吸和肺水腫等症狀。

體徵:病人可呈現面頰部潮紅的二尖瓣面容、唇、指可有輕度周圍性紫紺。若有心房纖顫則心跳快慢不一,強弱不等,心跳和脈搏不一致。有右心衰竭者出現頸靜脈怒張、肝腫大和下肢水腫等徵象,心尖區可捫到舒張期細震顫,並可聽到舒張期隆隆性雜音,心尖區第一音亢進,胸骨左緣第3、4肋間隙可聽到開放拍擊音,是由於血液流經二尖瓣口時大瓣受到左心房的壓力而驟然突向心室面所產生的尖銳短促的聲音。肺動脈瓣區第2音亢進和分裂。嚴重二尖瓣狹窄,瓣葉硬化或鈣化固定,則舒張期雜音可明顯減輕,稱之為安靜型二尖瓣狹窄。二尖瓣狹窄可導致右心負擔加重,肺動脈壓升高,引起功能性三尖瓣關閉不全,在胸骨左緣3、4肋間隙可聽到收縮期雜音。若併發肺動脈瓣關閉不全時則胸骨左緣可聽到舒張期雜音。

據上述所,風溼性心臟病症狀,大家在看過了解後應該是對此方面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了,接下來大家要做的就是有針對性的加以防範,以避免這些讓人擔心的情況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