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炎過敏性紫癜

過敏性紫癜是由於系統性血管炎引起的血液成份或血漿滲入皮下、粘膜及漿膜下而出現的表現為面板瘀點、瘀斑、關節痠痛、腹痛及腎損害的綜合徵。

主要的誘因有細菌、病毒、寄生蟲感染,同食物、藥物等致敏原亦有一定的關係。本病在任何年齡組均可發病,以兒童和青少年多見,春季發病率最高。經去除誘因和適當的藥物治療,治癒率較高。但病情易復發,腹型及腎型患者病情較危重,如伴有合併症或併發症,可危及生命。在處理上強調早診斷、早治療,有助於提高治癒率。

1、低熱、頭痛、乏力,兒童常表現為煩燥。2、針尖或黃豆大小的可觸及瘀點、瘀斑。重者有血胞、壞死及淺潰瘍。3、好發於雙下肢,尤以小腿伸面為主。4、關節型可出現關節腫痛,皮疹常分佈於關節周圍。5、胃腸型多伴有嘔吐、腹痛和便血。6、腎型可出現血尿、蛋白尿、管型尿。

診斷依據1、反覆出現以雙下肢為主分佈的可觸及性紫癜。2、伴有腹痛、關節痛或血尿、蛋白尿等。3、血小板計數與凝血時間正常,血沈快。4、嗜酸細胞直接計數增高。5、病理檢查提示細動脈的白細胞碎裂性血管炎。6、免疫學檢查iga特異性升高。

治療原則。1、尋找和去除病因,避免各種誘發因素。2、非特異性抗過敏治療。3、降低毛細血管通透性和脆性。4、皮質激素及免疫抑制劑治療。5、腸套疊或腸穿孔可行手術治療。6、對症支援治療。

療效評價。1、治癒。皮疹完全消失,無關節痛、腹痛及尿檢陰性。2、好轉。多數皮疹消退,無關節痛等其他病。3、未愈。皮疹無消退或仍有新發皮疹,仍有關節痛、腹痛、尿蛋白陽性或有管型、血尿。

該病目前病因不十分明確,不少患者發病前常有發熱、咽痛、乏力等上呼吸道感染史,且以春季發病率較高。因此,預防本病應強調加強身體鍛鍊,提高抵抗力,並在春季做好禦寒工作。同時在治療上應儘可能找到可能的誘因如細菌、寄生蟲感染。胃腸型腹痛劇烈患者易被誤診為“急腹症”,值得醫患者注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