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顎裂的危害

唇裂是指上唇裂開者,這是先天畸形的一種,俗稱兔唇。唇裂多見於嬰兒,可佔嬰兒的千分之一左右。也可為後天因素造成,如外傷。唇側裂更多見,側裂是指在鼻唇溝的一側或雙側發生裂隙,可同時伴顎裂。顎裂是鼻腔底部,即口腔頂部,硬顎出現缺損,俗稱狼咽。

唇顎裂嚴重影響吃奶,病兒吃奶時很容易誤吸人呼吸道,引起氣管炎、肺炎等。因為不能正常哺乳,日久病兒會發生營養不良及各種營養障礙。嚴重者甚至危及生命。

唇是發音器官之一。唇裂患兒說話時吐字不清,影響語言的發音。顎裂時,口腔與鼻腔相通,除食物可逆行嗆入鼻腔外,還可出現開放性鼻音,也造成發音不清。語言是社交工具,語言發音障礙還會引起心理障礙,間接引起智力發育障礙。靠近唇裂的牙齒髮育也受到抑制,出現排列不齊及異位。

唇裂病兒餵養時間長,還可發生窒息或梗塞,母親要耐心給病兒餵奶。如母乳餵奶,乳房豐滿,乳汁豐富,可將嬰兒豎抱,將奶頭塞人口中,使奶頭置入口腔邊緣流人口內。新生兒可用匙餵養或用長而大孔的奶頭,將乳汁置入口腔後部,使乳汁緩緩滴人舌根,便於吞嚥。唇裂病兒喂時易吞人大量空氣,故應經常拍拍背部讓其打嗝,吃完奶後再用少量水沖洗口腔。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