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腹腔鏡修補術

1、保守療法保守治療主要有藥物療法和疝氣帶療法兩類

藥物療法:能緩解疝氣導致的腹脹、腹痛、便秘等症狀,從而使疝氣減輕;不足之處是無法控制疝氣脫出。常用中成藥有疝氣內消丸、丸、補中益氣丸等;或用研末醋調,紗布包敷臍部等。

疝氣帶療法:能迅速阻止疝的凸出,從而能有效阻止疝氣發展、緩解疝氣導致的腹脹、腹痛、便秘等症狀。疝氣帶治療型可以治癒根治。缺點是隻能治療可復性小腸疝,無法治療水疝。

2、手術療法

手術療法有疝修補術、疝補片修補術、疝腹腔鏡修補術三類

疝修補術:透過將缺損周圍組織縫合修補疝環口

疝補片修補術:用一種補片材料覆蓋缺損修補疝環口

疝腹腔鏡修補術:是透過腔鏡完成疝補片修補術

減輕出現疝氣痛的方法

大腿上方根部,醫學上叫腹股溝,是男性最容易發疝氣的部位。斜疝常常從下腹部腹壁內的腹股溝管向外突出,或直接進入陰囊。這種疝氣的特點是腫塊時有時無,往往在站立、行走或咳嗽,特別是在做重體力勞動時突出來,區域性常有墜脹和不適感。此時應立即停止勞動,並臥床休息,平穩呼吸,痛塊就會慢慢回納入腹腔。如果休息後,腫物仍未消失,可用手緩慢推送腫物回納腹腔。對於上述方法仍不能恢復的疝氣,還可以試用墊高臀部或頭低足高位,再用手持續緩慢地將疝塊推向腹腔,動作應輕柔,以防腸管破裂。對於疝氣復位後,特別是疝塊突出時間較長的病人,一定要注意觀察腹部情況,如果出現腹痛加重,區域性有壓痛和反跳痛,應立即上醫院看病,可能要手術治療。

對於另一類不能回納的疝氣,叫嵌頓疝,此時會疼痛加劇,腫塊緊張發硬。如果嵌頓的時間較長,千萬不要盲目地把腫塊推回腹腔。因為被嵌頓的腸管可能已發生缺血壞死,假如強行推回到腹腔,則有可能發生腸壞死、穿孔的危險。對於這類病人應立即去醫院治療,不要存在僥倖心理,以免耽誤治療。對於反覆出現疝氣的病人,應選擇適當的時機,透過手術修補來達到根治的目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