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腰椎手術風險大嗎

腰椎手術分前路和後路兩種不同的入路,目前後側入路能解決大多數腰椎問題,需前路手術相對較少。以後路為例,取後正中切口,切開面板,皮下,沿棘突向兩旁剝離,棘突就是脊柱後側可觸及的骨性隆起,暴露至椎板外緣,椎板就是椎管的後側壁,如做腰椎骨折手術,現在這就可以給予置釘棒,復位骨折,進行固定。

做腰椎手術風險是比較大的,腰椎間盤手術可以發生嚴重的手術併發症,給病人帶來不必要的痛苦。腰椎手術風險在骨科的手術來講相對比較大,腰椎手術絕大多數都需要做全身麻醉,而全身麻醉雖然相對較為安全,但仍然會有風險性,比如麻醉藥中毒導致呼吸、心跳突然驟停,甚至嚴重的導致生命危險。腰椎手術比較大的風險是術中的損傷,術中特別容易損傷到椎管內的組織,比如硬膜囊神經等部位,一旦損傷腰椎的神經之後很容易導致下肢的感覺或者功能異常,而且極難恢復。腰椎手術的晚期可能由於產生瘢痕組織而導致手術效果非常不好,所以腰椎手術的風險相對較大。腰椎手術風險有,椎管內血腫,椎間盤炎,椎間盤突出摘除不徹底,腰椎不穩,神經根損傷,硬膜囊損傷,硬脊膜漏,脊髓損傷等,這些都是腰椎手術比較常見的風險,要避免風險的發生,需要熟練掌握手術技,並具備較為豐富的臨床經驗,手術操作要輕柔,不能過於暴力,術前評估也要到位,對於可能發生的風險要給予準確評估及預防,並有積極的應對策略。

腰椎手術治療後要絕對臥床休息,不可隨意搬動和翻身,要保持切口的清潔乾燥,防止切口感染。一個月後才可以適當活動,三個月才可以下床行走。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