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不治會癌變嗎

痔瘡與肛直腸惡性腫瘤有一定聯絡。儘管痔病致癌的機制不明,但據推測,痔組織遭受刺激有可能有助於惡性腫瘤的發生發展。痔病是典型的非炎症性疾病,如果痔黏膜經常脫出,可導致潰瘍,引發炎症,潰瘍經再生再潰瘍的反覆迴圈,結果可導致鱗狀上皮化生,此即惡變的前期又稱癌前病變,進而發展為惡性腫瘤。所以痔病不能排除繼發惡性腫瘤的可能性。

直腸癌常與痔瘡相伴,二者同時存在絕不是巧合,大多數病人只注意到痔病症狀而忽略了直腸癌存在。因而,直腸癌易與之誤診,應特別警惕。

痔瘡的預防與調護甚為重要。因其病因是多方面的,因此,應採取綜合措施,不僅要預防,也要調護無症狀或症狀輕微的“痔”,這樣可以防止或延遲發生,或使之保持靜止而無症狀,不必治療。痔瘡主要是由於肛門直腸部的正常血管擴張、增生所致,治療後,有一定比例的複發率,但是透過積極的預防措施,是可以預防和控制病情發展的。真正做到老祖宗所云“不治已病治未病”,這便是痔瘡病的預防原則。

很多人都聽到“痔瘡不管手術幾次,都會再發”而不願接受治療。其實痔疾的治療,雖不可能輕而易舉,但絕對不是一種不可治療的病,雖然誘發痔的生成因素眾多,但如果選擇恰當的治療方法及調護得當,可望痊癒。

痔瘡患者如不經治療,日久之後也有可能演變成癌症。這早已被醫學界所公認,只是目前還沒有準確的統計資料來說明究竟有多少痔瘡患者可以演變成癌。但醫學界人士相信,由於痔瘡長期存在,反覆發生炎症,瘻管內的肛腺上皮遭到破壞,是誘發癌變的原因。因此,人們必須引起警惕,早期對痔瘡進仃徹底的治療。

痔瘡患者常反覆出現化膿、潰瘍並引起疼痛,如經過十年以上的反覆發作,常可在病變部位出現硬結,自覺疼痛、觸痛。此時如從瘻孔處排出的有膠樣分泌物,就要考慮有癌變的可能性,因這現象常常是癌變的先兆,應當抓緊去醫院進行病理組織學檢查,不得麻痺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