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潰爛可以不截肢嗎

糖尿病足是由於長期高血糖導致的下肢及足部神經異常和外周血管閉塞引起的足部疼痛、感染、破潰的一種併發症。糖尿病足潰爛是常見現象,由於下肢神經病變和血管病變,有了小傷口就會很快潰爛,每年約有百分之十左右的糖尿病足進行截肢手術,那麼糖尿病足潰爛可以不截肢嗎?下面帶大家瞭解一下。

進行截肢手術的患者主要是因為患者足部壞疽沒有及時治療或是錯誤的治療,導致患者足部出現嚴重潰瘍、骨感染之類的病變,威脅到了患者的生命健康,由此選擇截肢手術。

事實上,截肢手術也並不是“一本萬利”,許多患者手術後出現了更嚴重的病變,威脅到患者生命健康。主要是因為糖尿病足是血糖長期損壞血管和神經的病變,如果不能改善血液迴圈狀態而過早的截肢、截趾,必然會出現繼續向上壞死,新的瘡傷還會加重血管的閉塞的程度。而且糖尿病足患者在清瘡時一般都會涉及到正常組織出血,縫合後就會凝血,這種凝血機制也會影響到血管內血栓的增大或增多,必然導致區域性血液迴圈缺血加重,壞死加快,由此導致更加嚴重的病變。

糖尿病足治療建議是採取保守治療,如果患者骨頭還沒有壞死,是可以選擇不截肢治療的,對傷口的分次清創、控制感染、改善微迴圈治療,讓創面自然癒合,從各個方面為新生肉芽創造一個良好的生長環境。但是在著重提醒的是:一定要在此期間做好控制感染工作,避免清創好的創面再次出現感染,再次清創對患者來說損傷挺大的。

從上面我們瞭解到了糖尿病足潰爛嚴重的需要截肢治療,治療糖尿病足必須中西醫結合,透過中西醫結合、開放式療法進行治療,先對患者下肢傷口進行徹底的消毒和清創,清理掉腳上的壞死組織,為新組織生長創造良好的環境,同時服用降糖藥控制血糖,這也是治療糖尿病足的根本,內服外用相結合,能夠避免截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