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鍛鍊才能有助於骨折的恢復

鍛鍊身體應該成為我們的一種愛好,因為能夠提高我們的免疫力以及身體素質,堅持鍛鍊的人一般很少得病,而骨折雖然會對我們的正常活動造成影響,但是我們也不能不參加鍛鍊,當然,鍛鍊要有方法,下面就為大家介紹一下這種方法。

骨折後不能忘記日常的鍛鍊!骨折後如何進行功能鍛鍊?現在,骨科醫院給我們一個比較細緻的闡述,藥物治療很重要,醫患攜手,共同對付疾病,儘早讓機體恢復健康。給自己一個健康生活。

第一階段是骨折後1-2周,這時骨折斷端尚不穩定,血液迴圈不好,可能還有水腫。可將傷肢遠端適當抬高,在肢體遠端做輕度按摩,肌肉做輕度收縮活動,如握拳、股四頭肌靜力性收縮,以促進血液迴圈。

第二階段是骨折後3-4周,傷肢的疼痛基本消失。這時可做更有力的肌肉收縮活動,還可做傷肢未固定關節的自主活動,如腕、肘關節固定時要進行同側肩關節的鍛鍊,以防發生粘連引起肩周炎。

第三階段是骨折固定去除之後,這時除了繼續原來未曾固定部位的活動外,重點要轉移到曾被固定關節的鍛鍊。關節不能做主動活動時,可由他人或傷者本人幫助進行被動活動。

被動活動的動作宜輕柔,用力要適當,活動範圍逐步由小加大,不能引起疼痛,以防拉傷、扭傷。關節活動有改善時,要多做主動活動,並逐步加大活動範圍,延長時間,以不產生疲勞和疼痛為度。

關節活動恢復到一定程度後,如恢復到骨折已癒合良好,可增加抗阻運動,肢體上加沙袋進行活動,也可以藉助器械進行活動,提高肌力,加大活動範圍,並提高動作的靈活性、複雜性。

透過我們的介紹相信大家對這個問題有了新的看法。其實骨折之後是可以鍛鍊的,但是要注意勞逸結合,不要盲目拼命鍛鍊,這樣只會適得其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