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需要檢查血糖

哪些人需要檢查血糖?糖尿病是一組以高血糖為特徵的代謝性疾病。它的發病原因是由胰島功能受損或者胰島素不敏感,而引起血糖不能很好的代謝,而以高血糖為主要表現的一組疾病。它的發現是從尿中有糖而開始的,我們國家以前是透過尿糖試紙來進行測定,看有沒有糖尿病。而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我們透過查末梢血糖和靜脈血糖有沒有超過正常範圍,有沒有達到糖尿病的診斷標準,來評價是不是糖尿病。在糖尿病臨床發病之前也可以檢測到自身抗體,對一型糖尿病病人親屬這些自身抗體是一型糖尿病進展的早期標誌物。

有些人患糖尿病的風險高於常人,需要經常做血糖檢查。如:

1、超重肥胖人群。

2、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患者。這類人群糖代謝異常率高,更易患糖尿病。

3、有糖尿病家族遺傳史的人。

4、超過30歲的妊娠期婦女。懷孕期間患糖尿病或生過8斤以上巨大兒的人。

5、飲食不健康、缺乏運動、壓力大的人群。

6、糖皮質激素異常、多囊卵巢綜合徵、有精神病史、服用抗抑鬱藥品等也是容易導致糖尿病的因素。

7、年齡45歲。這些人還要檢查餐後血糖:如40歲以上的成年人,或者可能還沒有達到40歲,但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比如他的父母是糖尿病,他又比較肥胖,或者以前生的孩子是巨大胎兒,或者年輕時就有心血管的一些疾病,比如說高血壓,高血脂,或者心臟有問題,這些病人都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檢查的時候不能只查空腹血糖,還要檢查餐後血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