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虛風燥的症狀體徵

血虛風燥,其實是中醫學中血虛和風燥兩個辯證術語。血虛指營血不足出現虛弱的病理。由於失血過多或慢性出血、臟腑虛損、化生精血機能減退或障礙等原因,均可造成血虛,出現貧血症狀。臨床上一般分為心血虛、肝血虛、心脾兩虛等症型。風燥指風與燥兩種邪氣的相合,多感於秋燥時令。臨床表現為頭痛、發熱、惡寒無汗、鼻塞、唇燥、咽乾、乾咳、胸滯、肋痛、面板乾燥、舌苔白薄而幹、脈浮澀。如血虛風燥一起理解即指血虛生風和和液燥生風,總稱虛風內動。

體徵

初期,面板呈現乾燥不潤澤的外觀,轉為粗糙、肥厚,狀如苔蘚,形似席紋斑疹多數為淡紅色,或者為淡褐色膚表乾枯頗似乾魚之皮,上覆糠秕狀鱗屑,嚴重時還會發生長短不一,深淺不等的隙裂自覺瘙癢劇烈,夜間尤重,搔之則瘙痕遍佈,結有血痂爪甲乾枯失去光澤伴有神情倦怠,心悸失眠,氣短乏力,大便秘結舌質淡紅有裂紋,苔少或苔淨如鏡,脈虛細數。

護理

1、本證候多為全身泛發皮疹和瘙癢,故要勸告患者忌食腥發動風及辛辣酒酪飲食,性格要和順,避免憂思惱怒。

2、患處不宜濫用刺激性強的外塗藥物,不宜用熱水、肥皂燙洗,避免日光曝曬或寒冷刺激。

3、適時進行礦泉浴、糠浴和澱粉浴,並外塗護膚油脂,可以保持面板的柔潤,使之鱗屑減少,癢感亦可得到控制。

平時生活中有很多可以保護我們健康的方法,但是也有很多可以危害我們的因素,我們要避開這些致病因素,找出保護我們健康的方法。任何疾病都有保健的方法,能夠使患者在治療後有一個恢復的過程,患者必須知道這種方法,不然治療效果就會打折扣。這種疾病是我們比較熟悉的疾病,對人們的健康威脅已經很大,所以我們要做好疾病的保健與治療,幫助患者恢復健康。

透過我們的介紹,相信大家對這個問題有了一定的認識。如若大家患有此病,請一定要去找醫生治療,不可自己隨便亂用藥,以免導致加重疾病或者反覆發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