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性肝炎病毒傳播途徑

1、母嬰傳播

母嬰傳播是最主要的傳播途徑,研究發現,呈陽性的乙肝病毒攜帶者有41%至53%透過母嬰傳播的。我國成年肝癌、肝硬化患者中,90%以上是由嬰幼兒時期感染上乙肝病毒所導致的。

母嬰傳播有兩方面,即垂直傳播與水平傳播。過去認為母嬰傳播就是在宮內傳播垂直傳播,實際上這並不全面,統計顯示,胎兒在子宮內感染的機率不到10%。通常的母嬰傳播主要是指在圍生期或者出生後的密切生活接觸的水平傳播。

2、性傳播

性傳播屬於體液傳播,也是重要的乙肝的傳播途徑。實驗證明,將呈陽性的男性精液放入黑猩猩陰道中,後者感染會乙肝,因此男性精液具有很強的傳染性。此外接吻也會傳播乙肝病毒,如果乙肝患者的口唇黏膜破損,這種機率會更大。

3、醫源性傳播

醫源性傳播與醫院沒有嚴格執行消毒規範有關,一個健康的人在醫院接受檢查、治療過程中由於接觸被汙染的醫療器械如牙鑽、手術刀、腹腔鏡、內窺鏡等都會感染乙肝病毒。

4、生活中的密切接觸傳播

接觸傳播是最易被忽視的乙肝的傳播途徑,生活中密切接觸主要包括共用剃鬚刀、毛巾、牙刷、杯子、碗筷以及性接觸等。含有乙肝病毒的唾液、血液、乳汁或者陰道分泌物會透過黏膜、面板微小擦傷裂口進入接觸者的身體,從而使接觸者感染乙肝病毒。

5、血液傳播

輸入被汙染的血液或者血液製品如血小板、白蛋白,受血者會在輸血後感染乙肝病毒,此外做血液透析、腎透析也會感染。

綜上所述,以上就是我們為大家介紹的乙肝的傳播途徑,您是不是已經瞭解了呢。希望大家在生活中做好預防措施,阻斷這些傳播途徑避免乙肝對您造成的威脅,此外我們還要提醒大家,蚊蟲叮咬不是傳播途徑,因此大家再被位置叮咬後不必恐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