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治療有講究需重視五項指標

經常參加糖尿病知識講座的糖友,一定不會對這一理論感到陌生—三五防糖法。三五防糖法的核心要義,就是要做到五個要點,預防糖尿病,駕好五駕馬車,治療糖尿病,實現五項達標,控制好糖尿病。五項達標指哪些?它對糖尿病的防治有何意義?

糖尿病治療需重視五個指標

有了併發症,心裡要鎮定。實現五達標,照樣能長命。以上這四句口訣,在糖友中流傳已久。糖尿病雖不能治癒,但完全可以防控。只要做到三個五,就能提高血糖達標率,減少併發症的產生,達到相對健康、絕對快樂的理想狀態。而實現這一美好圖景的基礎,就是五項達標。

糖尿病的達標絕不止五項,但體重、血糖、血壓、血脂、血粘這五項是最重要的。因為肥胖會拖垮胰島,血糖高會引起急性併發症,血壓和各種併發症都息息相關,血脂高會增強胰島素的抵抗,高血粘會引發神經併發症。

既然如此,這五項指標是否越低越好?其實不然。指標高了,會引起糖尿病慢性病的發展,但太低也會對各個臟器不利,還可能引起急性併發症,使患者致殘、致死更快。因此,把握這五項達標應做到適可而止、過猶不及。

五項達標說來簡單,但管理起來一點兒也不容易。它們按監測頻率分為初訪、月訪、季訪、年訪,每次檢查結果都要進行詳細的記錄,五項指標既不是越高越好,也不是越低越好,每次檢查後都要根據實際情況進行針對性的調節,這也恰恰是最難的部分。因此,專業的指導和介入就顯得必不可少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