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級心肺復甦

人工呼吸開放氣道後,先將耳朵貼近患者的口鼻附近,感覺有無氣息,再觀察胸部有無起伏動作,最後仔細聽有無氣流撥出的聲音。若無上述體徵可確定無呼吸,應立即實施人工通氣,判斷及評價時間不應超過10秒。普寧市人民醫院急診科吳勝凱

首先進行兩次人工呼吸,每次持續吹氣時間1秒以上,保證足夠的潮氣量使胸廓起伏。無論是否有胸廓起伏,兩次人工通氣後應該立即胸外按壓。

氣管內插管是建立人工通氣的最好方法。當時間或條件不允許時,可以採用口對口、口對鼻或口對通氣防護裝置呼吸。口對口呼吸是一種快捷有效的通氣方法,施救者撥出氣體中的氧氣足以滿足患者需求,但首先要確保氣道通暢。術者用置於患者前額的手拇指與示指捏住患者鼻孔,吸一口氣,用口唇把患者的口全罩住,然後緩慢吹氣,每次吹氣應持續1秒以上,確保呼吸時有胸廓起伏圖3-4-1。施救者實施人工呼吸前,正常吸氣即可,無需深吸氣。無論是單人還是雙人進行心肺復甦時,按壓和通氣的比例為30∶2,交替進行。上述通氣方式只是臨時性搶救措施,應爭取馬上氣管內插管,以人工氣囊擠壓或人工呼吸機進行輔助呼吸與輸氧,糾正低氧血癥。

3、胸外按壓是建立人工迴圈的主要方法,胸外按壓時,血流產生的原理比較複雜,主要是基於胸泵機制和心泵機制。透過胸外按壓可以使胸內壓力升高和直接按壓心臟而維持一定的血液流動,配合人工呼吸可為心臟和腦等重要器官提供一定含氧的血流,為進一步復甦創造條件。

人工胸外按壓時,患者應仰臥平躺於硬質平面,救助者跪在其旁。若胸外按壓在床上進行,應在患者背部墊以硬板。胸外按壓的部位是胸骨下半部,雙乳頭之間。用一隻手掌根部放在胸部正中雙乳頭之間的胸骨上,另一手平行重疊壓在手背上,保證手掌根部橫軸與胸骨長軸方向一致,保證手掌用力在胸骨上,避免發生肋骨骨折,不要按壓劍突。按壓時肘關節伸直,依靠肩部和背部的力量垂直向下按壓,按壓胸骨的幅度為大約3~5cm,按壓後使胸廓恢復原來位置,按壓和放鬆的時間大致相等。放鬆時雙手不要離開胸壁,按壓頻率為100次/分。在胸外按壓中應努力減少中斷,儘量不超過10秒鐘,除外一些特殊操作,如建立人工氣道或者進行除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