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香薷飲 - 藥膳食療

新加香薷饮,中医药膳名。出自《温病条辨》,为清热类药膳配方。具有清暑热、散风寒、化湿浊之功效。适用于夏月感冒,症见发热头痛、恶寒无汗、口渴心烦、胸闷脘痞、苔腻、脉浮而数。

新加香薷飲配方

香薷6g,鮮扁豆花10g,厚朴6g,銀花10g,連翹10g。

新加香薷飲做法

水煎取汁。

新加香薷飲適宜症狀

夏月感冒,症見發熱頭痛、惡寒無汗、口渴心煩、胸悶脘痞、苔膩、脈浮而數。

相關配伍

本方即《太平惠民和劑局方》之“香薷散”去白酒,扁豆易扁豆花,復加銀花、連翹而成。主藥香薷素有“夏月麻黃”的別稱,既可解表散寒,又能祛暑化溼,是治療暑病兼夾寒溼之要藥。扁豆花較扁豆而言,其祛暑化溼作用稍強,健脾和中作用稍弱,且兼具升清的功效,使本方祛暑化溼的功力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銀花、連翹清熱解毒,輕宣透表,大大強化了本方的清熱解毒作用;上3味共為輔藥。厚朴味苦辛、性溫,行氣寬中,溫化溼滯。由於本方主治證內熱較重,因此棄除昇陽助火的白酒。方中祛暑清熱之品與解表散寒之品配伍,共濟祛暑解表、清熱化溼之功,臨床可用於暑溫兼寒,內熱較甚病證的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