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胎四物湯 - 方劑

举胎四物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医宗金鉴》卷四十六。具有补气养血,升提举胎之功效。主治转胞。饮食如常,心烦不卧,不得小便。症见妊娠后胎儿渐大,下坠压迫,小便不通,眩晕神疲,舌淡苔薄,脉缓弱。

  • 名称:举胎四物汤
  • 出处:《医宗金鉴》卷四十六
  • 功用:补气养血,升提举胎
  • 主治:转胞。饮食如常,心烦不卧,不得小便

組成

當歸、白芍、熟地、川芎、人參、白朮各二錢(6g),陳皮、升麻各一錢(3g)。

用法用量

上銼。水煎服。

功用

補氣養血,升提舉胎。

主治

轉胞。飲食如常,心煩不臥,不得小便。

方義

本方治證是由於平素體虛,孕後氣血下聚以養胎,胎兒漸大而中氣不足,無力上舉,以致壓迫膀胱,使之氣化不利而致。此時,應以補氣養血,昇陽舉胎為主,非利水通淋所能勝任。此亦體現了“治病求本”之意。方中人參、白朮益氣健脾以載胎元;升‘麻昇陽舉陷以舉胎;陳皮理氣和胃以扶脾;當歸、白芍、熟地黃、川芎(即四物湯)滋陰養血安胎。諸藥合用,雖無利水之品,但意在補氣血、舉胎元,使胎兒不致壓迫膀胱,則氣化復常而小便通利。本方對氣m虛弱之妊娠小便不通著,服之為宜。該方亦可酌情加入利水通溺之品,以達標本同治之效。

運用

診斷要點:妊娠後胎兒漸大,下墜壓迫,小便不通,眩暈神疲,舌淡苔薄,脈緩弱。

加減化裁

如氣虛下陷甚而見神疲、小腹下墜者,可加黃芪、柴胡以補氣昇陽;如尿少、浮腫者,加豬苓、澤瀉、車前予以利水通溺。

使用注意

溼熱內阻之小便不通、水腫,不宜使用本方。

重要文獻摘要

《婦科指歸》:“舉胎四物湯,當歸、白芍、熟地、川芎、人參、白朮、陳皮、升麻。水煎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