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用複合輔酶 - 西藥

注射用复合辅酶,西药名。用于急、慢性肝炎,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癫,化、放疗所引起的白细胞和血小板降低;对冠状动脉硬化、慢性动脉炎、心肌梗死、肾功能不全引起的少尿、尿毒症等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輔酶A、輔酶I、還原型谷胱甘肽等生物活性物質,其活性成份來源於酵母。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淡黃色凍幹塊狀物,溶解後應為淡黃色澄清液體。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急、慢性肝炎,原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癲,化、放療所引起的白細胞和血小板降低。對冠狀動脈硬化、慢性動脈炎、心肌梗死、腎功能不全引起的少尿、尿毒症等有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

規格

輔酶A200單位,輔酶Ⅰ0.2mg。

用法用量

1、肌內注射:每次1-2支,用1-2ml0.9%氯化鈉注射液溶解後肌內注射。 2、靜脈滴注:一次1-2支,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內稀釋後靜脈滴注。一日1-2次或隔日1次,嚴重消耗性疾病,腫瘤病人遵醫囑酌情加量。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冷豔秋、李亮、陳小蘭等透過研究注射用複合輔酶改善4型心腎綜合徵的療效,得出結論注射用複合輔酶改善4型心腎綜合徵的療效顯著。(中國社羣醫師,2018,34(35):55-56.) 2、嚴澤林、汪偉、錢燕寧等透過研究注射用複合輔酶對老年患者全身麻醉恢復期腦電雙頻指數和甦醒質量的影響,得出結論手術切皮後靜脈輸注複合輔酶200U可提高老年患者全身麻醉恢復期的BIS值及甦醒質量,並降低術中心律失常的發生率。(江蘇醫藥,2017,43(23):1717-1720.) 3、孫麗透過進行注射用複合輔酶對慢性腎臟病患者腎臟保護作用分析,得出結論對於出現慢性腎臟疾病的患者,實施注射用複合輔酶方案效果顯著,可實現對其腎臟組織的有效保護,可推廣。(中外醫療,2017,36(23):163-164+167.)

不良反應

靜注速度過快可引起短時低血壓,眩暈、顏面潮紅、胸悶、氣促。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2、孕婦禁用。 3、腦出血初期患者禁用。 4、房室傳導阻滯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嚴禁靜脈推注。 2、當藥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系以新鮮食用酵母為原料提取精製所得的多種輔酶和生物活性物質的複合物。其中輔酶A、輔酶I、還原型谷胱甘肽等成份大都是人體內乙醯化反應、氧化還原反應、轉甲基反應和能量代謝的重要酶的輔酶,對體內糖、蛋白質、脂肪及能量代謝起著重要作用,在糖酵解、三羧酸迴圈、脂肪酸β氧化、肝糖元的合成和分解、乙醯膽鹼的合成、組織呼吸、能量轉移、保肝解毒、抗放射(輻射)作用等方面,均密切相關。由於細胞內的大多數生化反應都是連續的多步驟的反應或鏈式反應環,反應的完成需要多種輔酶和相關活性物質的參與,因此這些輔酶的同時存在,可相互補充和協調,共同調控和保證機體代謝全過程的順利進行,維持或恢復細胞的正常功能。

貯藏方法

密閉,在涼暗處(避光並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