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瘀四物湯 - 方劑

化瘀四物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女科指要》卷五。具有养血行气,化瘀止痛之功效。主治产妇血虚气滞,瘀血留结,腹痛不止,恶露不能遽净焉。

  • 名称:化瘀四物汤
  • 出处:《女科指要》卷五
  • 功用:养血行气,化瘀止痛
  • 主治:产妇血虚气滞,瘀血留结,腹痛不止,恶露不能遽净焉

組成

熟地四錢,當歸二錢,白芍(酒炒)一錢半,川芎一錢,香附(醋炒)二錢,五靈脂(炒黑)二錢。

用法用量

水煎,去滓溫服。

功用

養血行氣,化瘀止痛。

主治

產婦血虛氣滯,瘀血留結,腹痛不止,惡露不能遽淨焉。

方義

熟地補血以滋衝任,當歸養血以雄經脈;白芍斂陰和血,香附調氣解鬱;川芎行血海以調血脈,靈脂去瘀血以除腹痛;而定血露不絕也。水煎溫服,使瘀化氣調,則經血自充,而衝任融和,瘀血自化,新血自生,焉有腹痛不退,惡露不淨乎?

使用注意

忌惱怒,暢情志。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女科指要》:“化瘀四物湯,治產後惡露不盡,脈虛澀滯者;熟地四錢,當歸二錢,白芍(酒炒)錢半 ,川芎一錢,香附(醋炒)二錢,五靈脂(炒黑)二錢;水煎,去渣溫服;產婦血虛氣滯,瘀血留結,故腹痛不止,惡露不能遽淨焉。熟地補血以滋衝任,當歸養血以雄經脈;白芍斂陰和血,香附調氣解鬱;川芎行血海以調血脈,靈脂去瘀血以除腹痛;而定血露不絕也。水煎溫服,使瘀化氣調,則經血自充,而衝任融和,瘀血自化,新血自生,焉有腹痛不退,惡露不淨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