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孔縮小 - 醫療美容

鼻孔缩小是针对鼻孔过大或过度暴露、鼻翼肥厚者的一种整形外科手术。标准的鼻孔形态,应为两个对称,和正中线夹角呈25度的“水滴”形态,鼻孔横径或纵径过大,超出常规范围则会影响整体美观,有需要者可通过缩小鼻翼或调整鼻翼软骨等方式,进行鼻孔综合重塑,达到鼻孔缩小的目的。该方法可以重塑鼻部形态,使鼻型秀气挺拔,手术效果存在一定的个体差异,通常可以长期维持。

  • 标题:鼻孔缩小
  • 科室分类:整形外科、医疗美容科
  • 解剖部位:面部-鼻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全身麻醉
  • 操作方式:开刀手术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手术时长:30分钟~1小时
  • 治疗周期:单次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约5000~30000元/次
  • 恢复时间:3~6个月
  • 特点:创伤小、术后恢复较自然、遗留疤痕不明显
  • 相关疾病:鼻翼肥厚、外伤畸形等

適用人群

1、鼻孔過大或過度暴露者。2、鼻孔扁平,形狀接近於橫扁圓形者。3、先天或後天畸形,如外傷畸形、雙側鼻孔大小不等。

禁忌人群

1、鼻組織周圍有炎症者。2、急性鼻竇炎、過敏性鼻炎發作期、3個月內有急性鼻外傷史者。3、嚴重慢性全身性疾病患者,如心臟病、高血壓、血液系統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等。4、嚴重出血性疾病或最近長期持續服用阿司匹林等抗血小板藥物者。5、術前檢查存在明顯異常者,如凝血功能異常等。6、對手術心理準備不足或對手術期望過高者。7、疤痕體質或過敏體質者。8、精神異常或各種心理障礙,不能配合醫生者。9、特殊時期女性,如月經期、妊娠期、哺乳期。

技術/手術風險

1、矯正不足通常是由於鼻中膈軟骨或耳軟骨取的不夠多,軟骨太薄,或患者本身鼻中膈軟骨或耳軟骨數量很少,造成支撐不夠;也有可能是嚴重的疤痕攣縮,拉力太大導致鼻樑又被拉短。2、鼻頭歪斜往往是在做鼻中膈軟骨移植時,支撐的軟骨縫合不夠穩定所造成的。3、鼻中柱突出有些人的下側鼻翼軟骨的內腳太突出,當鼻樑被拉長的時候就會出現這種現象,朝天鼻整形手術當中可以再將這個問題做一些矯正。4、軟骨變形可能發生在肋軟骨移植上,需有經驗醫生在植入時,對軟骨進行預處理。5、兩側不對稱可由多種原因引起,如術中兩側鼻翼軟骨切除量不均等、不對稱的縫合等。鼻孔不對稱也可出現。應做好術前設計,有礙美觀者需行手術矯正。6、鼻翼退縮鼻翼肥大者如果鼻翼被過度切除,則術後遠期可能出現鼻翼退縮。同時,進行縫合時縫合過緊使外側腳摺疊,也可導致鼻翼退縮。應及時到院複診,查明原因確定是否需要再次手術。7、感染感染是鼻孔縮小的常見併發症,建議患者選擇正規的醫療機構就診,同時要注意術後的護理。8、出血手術後鼻出血不常見,可透過噴灑羥甲唑啉來治療。頑固性出血可能需要應用止血藥、填塞或手術干預。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理論上講,術後的效果是可以長期維持的。影響因素: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的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隨著時間的推移,鼻孔縮小的效果因人而異。有的患者術後增生、腫大一直存在,需及時就醫進行相應的處理。若術後效果不滿意者,可在諮詢醫生後,選擇合適的時間進行二次手術。

術後護理

1、嚴重腫脹期(術後當天~3天)該期腫脹比較明顯,術後當天傷口會少量滲血,輕微疼痛,從面中部開始腫起,這些都是正常反應,不必過於擔心,要保持平和心態,注意休息。處理方式包括:術後第1天,最好採取半臥位休息,儘量不低頭;保持術區清潔乾燥,不沾水;遵醫囑口服抗生素,預防感染;術後短期內,不可吸菸。2、快速消腫期(術後4天~6天)術後會出現區域性腫脹,4天后可逐漸消退,腫脹逐漸消退後,鼻部仍有不適感。處理方式包括:避免外物撞擊鼻子;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水果、蔬菜,注意補充蛋白質;減少活動,嚴禁用手碰觸手術切口;傷口不能沾水,不要洗熱水浴。3、拆線日(術後7天~7天)術後需按醫囑時間到院拆線,一般拆線時間為術後第7天。處理方式包括:拆線後24小時內傷口不能沾水;保持傷口清潔,防止感染;不可用力揉搓傷口,可塗抹祛疤軟膏淡化疤痕;注意飲食清淡,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4、持續消腫期(術後8天~15天)消腫速度較快,變化較大,淤青基本消失。處理方式包括:傷口發癢不得用手抓撓,避免感染;避免劇烈運動,如跑步、游泳等。5、組織恢復期(術後16天~30天)鼻部腫脹逐漸吸收,需耐心等待恢復。處理方式包括:術後1個月內,避免碰撞鼻部;禁食辛辣、易過敏食物;忌菸酒。6、效果穩定期(術後31天~90天)肉眼外觀形態恢復,效果明顯。處理方式包括:術後鼻部儘量避免外力碰撞、挖鼻孔等;有任何不適及時到院複診。

術前注意

1、術前與醫生溝通,瞭解手術的具體流程、相關風險、術前設計等,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2、完善術前檢查,包括血常規、凝血功能、感染四項、心電圖等檢查,瞭解有無全身禁忌證。3、長期服用類固醇激素和阿司匹林等藥物者,最好在術前1周停用。4、配合醫生檢查鼻翼、鼻孔、鼻柱的大小和形狀,以便手術設計。5、鼻部面板存在癤、毛囊炎等感染灶,應暫緩手術。6、鼻部若有手術史、外傷史或其他美容填充物植入史,須提前告知醫生。7、不良生活習慣改變,如術前1周禁止吸菸、飲酒等。8、術前清淡飲食,避免進食辛辣刺激、油膩食物。9、注射當天不要化妝,保持頭面部清潔。10、保證休息充分,心情輕鬆愉悅。11、女性應避開月經期、妊娠期和哺乳期。

相關醫學知識

鼻孔和鼻翼、鼻小柱、鼻頭、鼻尖共同構成鼻子的最複雜部分,這部分主要由軟骨和特殊的面板構成,而且軟骨是多塊結合在一起的。中間軟骨構成鼻小柱的骨架,上方、外方的軟骨構成鼻翼,即鼻孔的外緣,兩側的鼻軟骨合在一起構成鼻尖的支架,再加上鼻孔底部的軟骨架就構成鼻孔的形狀。對於東方人來講,鼻孔形態為縱卵圓形、斜卵圓形、橢圓形,大小與鼻頭和鼻子整體以及面部相匹配。如果鼻孔橫徑或縱徑過大,超出常規範圍即為鼻孔過大。其影響了鼻形與臉形、眼形、口形等比例的協調和諧,導致五官缺乏精緻感。有需要者可透過美容手術來縮小鼻孔。

優劣勢

1、優勢改善鼻孔畸形,糾正功能上和外觀上的缺陷,使呼吸通暢;重塑鼻部形態,同時解決朝天鼻和鼻翼肥大的問題,使鼻部美觀;創傷較小,效果相對自然。2、劣勢手術精細,對醫生技術要求較高;術後存在感染或繼發畸形的風險;術後恢復時間較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