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體酮軟膠囊 - 西藥

黄体酮软胶囊,西药名,为孕激素类药。用于治疗由黄体酮缺乏引起的机能障碍、排卵机能障碍引起的月经失调、痛经及经前期综合征、出血(由纤维瘤等所致)、绝经前紊乱、绝经(用于补充雌激素治疗)。也助于妊娠。在使用黄体酮进行治疗的所有适应症时,因黄体酮能引起诸如嗜睡,头晕目眩等不良反应时,可以用阴道给药代替口服给药。

成分

本品主成份為黃體酮。

性狀

本品為淺黃色圓形或淺黃色橢圓形不透明軟膠囊,內容物為均勻的白色糊狀混懸液。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治療由黃體酮缺乏引起的機能障礙:排卵機能障礙引起的月經失調、痛經及經前期綜合徵、出血(由纖維瘤等所致)、絕經前紊亂、絕經(用於補充雌激素治療)。本品也助於妊娠。在使用黃體酮進行治療的所有適應症時,因黃體酮能引起諸如嗜睡,頭暈目眩等不良反應時,可以用陰道給藥代替口服給藥。

規格

0.1g。

用法用量

與雌激素(如結合雌激素、倍美力)聯合使用: 1、倍美力片:口服,1.25mg,每日1次,共22天;服用倍美力片第13天起服用本品,口服,200mg(2粒),每日2次,共10天。 2、用於先兆流產和習慣性流產、經前期緊張綜合症、無排卵型功血和無排卵型閉經,常規劑量為每日200mg-300mg(2粒-3粒),1次或分2次服用。每次劑量不得超過200mg(2粒),服藥時間最好遠隔進餐時間。

不良反應

突破性出血、陰道點狀出血、體重增加或減少、宮頸鱗柱交界改變、宮頸分泌物性狀改變、乳房腫脹,噁心,頭暈、頭痛,倦怠感,發熱、失眠、過敏伴或不伴瘙癢的皮疹、黑斑病、黃褐斑、阻塞性黃疸,肝功能異常。

禁忌

以下患者禁用:對黃體酮或本品中其他成分過敏者;陰道不明原因出血;血栓性靜脈炎、血管栓塞、腦中風或有既往病史者;乳腺腫瘤或生殖器腫瘤。

注意事項

1、腎病、心臟病水腫、高血壓的患者慎用。 2、一旦出現血栓性疾病(如血栓性靜脈炎、腦血管病、肺栓塞、視網膜血栓形成)的臨床表現,應立即停止用藥。 3、出現突發性部分視力喪失或突發性失明、複視或偏頭痛、應停止用藥。

藥物相互作用

1、苯巴比妥、苯妥英鈉、利福平等藥物由於對細胞色素P450酶具有誘導作用,可以削弱本品的藥效。 2、酮康唑是細胞色素P450酶的抑制劑,因此,酮康唑或其它細胞色素酶的抑制可能增加黃體酮的血藥濃度。

藥理作用

黃體酮是由卵巢、胎盤和腎上腺分泌的一種類固醇激素,在充足雌激素存在時,黃體酮能使子宮內膜由增殖期改為分泌期,為孕卵著床提供有利條件,在受精卵著床後,胎盤形成,可減少妊娠子宮的興奮性,保持妊娠狀態;可促進乳房發育,為哺乳做準備。本品可透過對下丘腦的負反饋,抑制垂體前葉促黃體生成激素的釋放,使卵泡不能發育成熟,抑制卵巢的排卵過程。

藥代動力學

口服後在肝內代謝,約12%代謝為孕烷二醇,代謝物與葡萄糖醛酸結合隨尿排出。口服100mg後,2-3小時血藥濃度達峰,以後逐漸下降,72小時後消失,半衰期為2.5小時左右。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