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腰健腎丸 - 中藥

壮腰健肾丸,中成药名。由狗脊、黑老虎、千斤拔、桑寄生(蒸)等组成。具有壮腰健肾,养血,祛风湿的功效。用于肾亏腰痛,风湿骨痛,膝软无力,神经衰弱,小便频数。

成分

狗脊、黑老虎、千斤拔、桑寄生(蒸)、女貞子(蒸)、雞血藤、金櫻子、牛大力、菟絲子(鹽水制)。

性狀

本品為黑棕色的水蜜丸或褐色的大蜜丸;味甘、苦、澀。

主要功效

壯腰健腎,養血,祛風溼。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腎虧腰痛,膝軟無力,小便頻數,風溼骨痛,神經衰弱。

臨床應用及指南

1、羅華文透過進行壯腰健腎丸聯用六味地黃丸治療頑固性勞損性腰痛的效果研究,得出結論對頑固性勞損性腰痛患者實施壯腰健腎丸聯用六味地黃丸治療的效果顯著,能有效減輕患者的疼痛和功能功能障礙程度,改善其日常生活活動能力,提高其生活質量。(中國當代醫藥,2018,25(06):93-95.) 2、蔡波、成百朵、強建紅透過進行壯腰健腎丸聯合柳氮磺吡啶治療強直性脊柱炎的臨床研究,得出結論壯腰健腎丸聯合柳氮磺吡啶治療強直性脊柱炎具有較好的臨床療效,可明顯改善患者臨床症狀,降低炎性反應,具有一定的臨床推廣應用價值。(現代藥物與臨床,2016,31(09):1399-1402.)

規格

大蜜丸每丸重5.6g。

用法用量

口服。濃縮水蜜丸一次3.5g;大蜜丸一次1丸。一日2-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孕婦忌服,兒童禁用,感冒發熱者忌服。

注意事項

1、忌辛辣、生冷、油膩食物。 2、本品宜飯前服用。 3、高血壓、心臟病、肝病、腎病等慢性病患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4、服藥2周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 5、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6、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7、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8、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置於陰涼處。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