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心氣飲《太平惠民和劑局方》 - 方劑

分心气饮,中医方剂名。出自《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卷三(宝庆新增方)。具有健脾和胃,行气破滞的功效。主治男子、妇人一切气不和。多因忧愁思虑,怒气伤神,或临食忧戚,或事不随意,使抑郁之气留滞不散,停于胸膈之间,不能流畅,致心胸痞闷,胁肋虚胀,噎塞不通,噫气吞酸,呕哕恶心,头目昏眩,四肢倦怠,面色萎黄,口苦舌干,饮食减少,日渐羸瘦,或大肠虚秘;或因病之后,胸膈虚痞,不思饮食。

  • 名称:分心气饮《太平惠民和剂局方》
  • 出处:《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卷三(宝庆新增方)
  • 功用:健脾和胃,行气破滞
  • 主治:男子、妇人一切气不和。多因忧愁思虑,怒气伤神,或临食忧戚,或事不随意,使抑郁之气留滞不散,停于胸膈之间,不能流畅,致心胸痞闷,胁肋虚胀,噎塞不通,噫气吞酸,呕哕恶心,头目昏眩,四肢倦怠,面色萎黄,口苦舌干,饮食减少,日渐羸瘦,或大肠虚秘;或因病之后,胸膈虚痞,不思饮食

組成

木香(不見火)、桑白皮(炒)各半兩(15g),丁香皮一兩(30g),大腹子(炮)、桔梗(去蘆,炒)、麥門冬(去心)、草果仁、大腹皮(炙)、厚朴(去粗皮,薑汁制)、白朮、人參(銼)各半兩(15g),香附子(炒,去毛)、紫蘇(去梗)、陳皮(去白)、藿香各一兩半(45g),甘草(炙)一兩(30g)。

用法用量

上㕮咀。每服二錢,水一盞,加生薑三片、棗子(擘破去核)一個,及燈心十莖,煎至七分,去滓溫服,不拘時候。

功用

健脾和胃,行氣破滯。

主治

男子、婦人一切氣不和。多因憂愁思慮,怒氣傷神,或臨食憂戚,或事不隨意,使抑鬱之氣留滯不散,停於胸膈之間,不能流暢,致心胸痞悶,脅肋虛脹,噎塞不通,噫氣吞酸,嘔噦噁心,頭目昏眩,四肢倦怠,面色萎黃,口苦舌幹,飲食減少,日漸羸瘦,或大腸虛秘;或因病之後,胸膈虛痞,不思飲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