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祟湯《洞天奧旨》 - 方劑

救祟汤,中医方剂名。出自《洞天奥旨》卷八。主治骨羡阴疮。

  • 名称:救祟汤《洞天奥旨》
  • 出处:《洞天奥旨》卷八
  • 主治:骨羡阴疮

組成

人參五錢(15g),黃芪一兩(30g),當歸一兩(30g),金銀花二兩(60g),茯苓三錢(10g),貝母三錢(10g),草烏一錢(3g)。

用法用量

上用水一碗,煎半碗,半飢服。

主治

骨羨陰瘡。

重要文獻摘要

1.方論選錄《傅山醫學全集》:“骨羨瘡生於神堂二穴,或膈關、膈俞之穴上也。雖穴屬太陽膀胱之經。似乎陽經之病,然而,此瘡不發則已,發則未有不癢者也。夫瘡之痛乃毒發於陽,瘡之癢乃毒發於陰也,癢之極者,陰之極矣。骨羨瘡之癢,正患其癢之極也,癢極則可忍,必抓搔而少已,而無如愈搔而愈癢,愈癢而愈搔,抓搔不已,必至皮肉損破,久而抓搔,乃見骨矣。此瘡雖是陰虛而生,亦生於祟也。祟之來也,原非無故,大約乃冤家債主耳,急為祈禱,庶幾易救。但既已祈禱,而無神方治之,恐亦難痊也。我有仙傳之方,不忍秘隱,公傳萬世,以救之也。救祟湯:巫彭真君傳,治骨羨陰瘡。人參五錢,黃芪一兩,當歸一兩,金銀花一兩,茯苓三錢,貝母三錢,草烏一錢。水數碗,煎一碗半,飢服,服數劑即不癢而漸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