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度沙胺氨丁三醇 - 西藥

洛度沙胺氨丁三醇,西药名。常用制剂有滴鼻剂、滴眼剂等。用于过敏性眼病,如春季卡他性结膜角膜炎、春季卡他性结膜炎、巨乳头睑结膜炎,由I型速发型变态反应(或肥大细胞)引起的非感染性炎性眼疾。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洛度沙胺氨丁三醇。

性狀

本品一般為滴眼劑、滴鼻劑。

適應症

1、過敏性眼病,如春季卡他性結膜角膜炎、春季卡他性結膜炎、巨乳頭瞼結膜炎。2、由I型速髮型變態反應(或肥大細胞)引起的非感染性炎性眼疾。

規格

洛度沙胺氨丁三醇滴眼液:1.25mg/5ml;3.75mg/15ml。洛度沙胺氨丁三醇滴鼻劑:5mg/10ml。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洛度沙胺氨丁三醇滴眼液:滴眼,4-6次/日,一次12滴。洛度沙胺氨丁三醇滴鼻劑:滴鼻,一次1-3滴,4-6次/日,一次間隔4h以上,連續使用不得超過7天。

不良反應

對某些過敏的患者可能引起瞳孔散大而導致眼內壓升高。

禁忌

1、滴眼液禁用於一些不能散的患者(如閉角型青光眼,重度窄角的患者),也禁用於對該藥成分過敏的患者。2、未經控制的高血壓,心律失常,高血糖(糖尿病),甲亢患者慎用。3、妊娠期婦女只有潛在的益處大於對胎兒傷害的風險時才可使用。4、本品是否透過乳汁分泌尚未確定,妊娠期婦女慎用。5、滴鼻液菱縮性鼻炎及鼻腔乾燥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擬交感神經藥應慎用於正在全身應用單胺氧化酶(MAO)抑制劑的患者,以免引起血壓升高。2、為避免汙染,滴眼時瓶口勿接觸眼瞼。3、使用本品前請將角膜接觸鏡去除。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在動物和人活體內本品可抑制I型速髮型變態反應。體外試驗顯示,本品能穩定肥大細胞,阻止特異性抗原所致的組織胺的釋放。此外,本品還可阻止其他的肥大細胞炎性介質的釋放(如SPS-A,即過敏反應的慢反應物質,即白三烯)及嗜酸細胞的趨化性。體外試驗還顯示,本品透過阻止鈣離子向受刺激的肥大細胞內轉移,抑制組胺的釋放。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