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扇散 - 方劑

铁扇散,中医方剂名。具有止血敛疮,活血定痛之功效。主治金疮出血或创面不收。

  • 名称:铁扇散
  • 功用:止血敛疮,活血定痛
  • 主治:金疮出血或创面不收

組成

花龍骨、古石灰、上血竭、白芸香、爐甘石、赤石脂、象皮片、乳香、沒藥、煅白螺螄殼。

用法用量

撒佈在創口或創面上,多與金槍膏或紅玉膏合用。

製法

各為細末,和勻。

功用

止血斂瘡,活血定痛。

主治

金瘡出血或創面不收。

方義

 金刃創傷的治療以止血定痛為先,又宜活血以生新,合有助於創面斂合之品,佐涼血解毒則更為全面。鐵扇散的組成即具有這些特點。象皮止血斂瘡,治外傷出血及一切創傷或潰瘍久不收口,近人加象皮入外用藥中有明顯的促進創面癒合的作用,在治療手指外傷中有較滿意的效果。古石灰止血,又能定痛斂瘡,赤石脂止血又能生肌。爐甘石、龍骨、煅白螺螄殼則均善斂瘡。《玉揪藥解》說爐甘石“最能收溼合瘡”,龍骨則性最粘澀,《普濟方》神仙止血散以龍我的手機 2018/4/24 20:15:37骨為主藥,合白石脂、訶子、些麻葉治金瘡出血,煅白螺師殼尚能止痛散結。乳香、沒藥、血竭及白芸香活血定痛。血竭還能止血生肌。白芸香又有涼血解毒的功效,《世醫得效方》治金瘡斷筋即以白芸香末敷之。因此,本方是一張配伍合理而完備的治療金瘡出血及創面不收的外用方。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