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例假可以洗澡嗎

來例假的時候,經血會隨著子宮內膜從宮頸、陰道排到外面去,通常女性會比較在意這一時段的衛生,害怕會出現各種型別的感染,這一時段也容易透過血液逆行到陰道宮腔裡面,甚至盆腔裡面,容易造成感染,所以經期要注意衛生。經期時是可以洗澡的,只不過建議淋浴而不是坐、盆浴,這樣會容易引起感染。

女性每個月都會來例假,來例假的時候女性的身體免疫力會變得非常脆弱,這個時候也是非常容易出現問題,所以說女性在月經期間要注意的事情有很多,否則一不小心就會引起月經失調,當然在月經期間最需要注意的還是日常飲食等問題。那麼來例假可以洗澡嗎?
例假也就是女性月經。女性在經期,由於經血積於陰道部,陰部又墊有厚厚的衛生巾,加之此時下體的油脂分泌增多,而陰部的通風透氣性較差,血汙、油脂、汗液的混合不僅會刺激面板,而且容易引發各種炎症。因此,女性在經期應該勤於洗澡,保持陰部的清潔。不過,女性在經期洗澡時一定要注意方式。
經期洗澡禁止盆浴
目前一致公認的是採用淋浴或擦浴。月經期子宮內膜脫落,宮腔留有創面;宮頸粘液被經血衝出,宮頸口微微開放;陰道內有經血停留,是細菌的良好培養基。以上導致生殖道區域性的保護性屏障作用暫時遭到破壞,再加以月經期全身抵抗力下降,盆浴時,汙水及陰道中細菌便可能經宮頸管上行至宮腔而引起感染,故應該禁止。有些類似月經期的情況如官腔手術、流產及分娩等,近期內也應禁止盆浴。
不用冷水洗澡
洗冷水澡時因水溫過低,人體會感到寒冷,產生一系列應激反應,如心跳加快,血壓升高,肌肉收縮,神經緊張等,不但不能消除疲勞,還易造成感冒,應儘可能避免。
女性因其特別的生理原因,尤其是在經期,哺乳期,懷孕期間的女性,遇到冷水的刺激會造成女性內分泌失調,閉經,腹痛,而且很多細菌也會進入陰道引發陰道炎等婦科疾病,嚴重的對女性以後懷孕、生理健康都有一定的影響。
對於那些身體體質較差的女性,就更不能用冷水洗澡,否則原本抵抗力較差,因冷的刺激,會引發感冒、發熱等疾病。然而,可以長期堅持用冷水洗臉,增進血液迴圈,起到預防感冒、鼻炎的作用,還會使面板變得更有光澤更有彈性。經期不可用沐浴露清洗陰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