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區!烏雞白鳳丸並非是婦科神藥

  上了一定歲數的女人,對烏雞白鳳丸都不陌生。它是女人用來調理、治病的藥,一代又一代的中醫和女人都這麼說。肚子不舒服了,吃幾丸烏雞白鳳丸;白帶多了、月經不調了,也吃上它個一兩盒:甚至現在有中醫告誡愛美的女人說,別瞎花錢買什麼美容品,每天吃兩丸烏雞白鳳丸,價格不貴,效果比什麼都明顯。至於服後管不管事,那不要緊,終歸是中藥嘛,能有啥副作用々吃點總比不吃好。

  不過,身邊有人反映,烏雞白鳳丸並非包治百病的靈丹妙藥。

  比如,對於月經不調這種症狀,有的女人吃了,確實解決問題:而有的女人吃了,則越調越亂。那麼,烏雞白鳳丸究竟是怎樣一種藥?它的適用範圍有多廣々帶著這些疑問,記者請山西省中醫研究所中醫婦科權威之一――張玉芬主任醫師談談烏雞白鳳丸。

  烏雞白鳳丸是古書《濟陰綱目》中大小烏雞丸的加減方,估計已有百年曆史。過去烏雞很珍貴,故只用於宮廷,如今烏雞滿地跑,才在百姓中廣為使用。因為是成方,不論哪個廠家生產,其劑量都是固定的。它由烏雞、人參、黃芪、丹參、當歸、白芍、川芎、生地、熟地、甘草、制香附、鹿角膠、鹿角霜、銀柴胡、牡蠣、別甲、桑螵蛸、芡實、山藥、天冬等20味中藥製成。其中,黃芪、人參用來補氣;鹿角膠、鹿角霜用來補肝腎:桑螵蛸用來收補腎陽:當歸、川芎、白芍、生地,俗稱四物湯,用於養血;丹參、牡蠣、別甲用於活血、散結、滋陰及安神;銀柴胡、別甲有清虛熱之用;天冬是滋陰的:山藥、芡實具有補脾、去溼、固腎及止帶作用;制香附則是理氣藥。

  從以上分析來看,烏雞白鳳丸是補氣、養血、調經、止帶、陰陽雙補的成藥,使用範圍很廣,而恰恰正因為此,烏雞白鳳丸在治療疾病方面針對性又不強,也就是說,它並非婦科特效藥。例如,月經不調是婦科常見病,雖然多數人症狀相似,但起因卻不盡相同,可以由氣虛、陰虛內熱、肝熱等因素導致。一般中醫對於氣虛導致的月經不調,用補中益氣丸治療:對於陰虛內熱即血熱導致的月經不調,用兩地湯治療:對於肝熱導致的月經不調,則用丹桅逍遙丸來治療。三者均不用烏雞白鳳丸。

  再比如說,女性帶下症狀也分好多種,有腎虛帶下、脾虛帶下、溼熱帶下等。如果是單純脾虛,就要用補中益氣丸,用了烏雞白鳳丸,治療效果反倒不好。腎虛帶下又分腎陽虛和腎陰虛兩種,腎陰虛用六味地黃湯治療,腎陽虛則用右歸丸來治療。溼熱帶下用易黃湯也比烏雞白鳳丸要好得多。張大夫舉例說,如果患的是滴蟲性陰道炎,白帶多,那麼吃100盒烏雞白鳳丸也沒用。中醫理論講究辨證施治,只有當體內症狀與烏雞白鳳丸相符時,吃烏雞白鳳丸才管用,否則,就不如用其他藥。這就是有的人適合吃烏雞白鳳丸,有的人吃了則沒用的原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