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抗精神病藥:博思清的療效說明

  【通用名】:阿立哌唑片(aripiprazole tablets)

  【商品名】:博思清

  【主治功能】:博思清用於治療各型別的精神分裂症

  【作用功效】:博思清是最新型治療精神分裂症藥物,是多巴胺的平衡穩定劑。療效確切,無體重增加,泌乳,錐體外系反應(eps),內分泌失調等副反應。

  【用法用量】:每日一次,推薦治療方法為第一天5mg/日,第四天10mg/日,依此酌情加量,有效劑量為10D30mg/日,最大劑量不超過30mg/日。

  【藥理作用】:阿立哌唑與d2、d3、5Dht1a、5Dht2a受體具有高度親和力,與d4、5Dht2c、5Dht7、a1、h2受體及5Dh重吸收位點具有中度親和力。阿力哌唑是透過對d2和5Dht1a受體的部分激動作用及對5Dht2a受體的桔抗作用來產生抗精神分裂症作用的。

  【藥物相互作用】:

  1. 與其它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的藥物和酒精合用時應慎用。

  2. 阿立哌唑有增強某些降壓藥作用的可能性。

  3. cyp3a4誘導劑(如卡馬西平)將會引起阿立哌唑的清除率升高和血藥濃度降低,cyp3a4抑制劑(如酮康唑)或cyp2d抑制劑(如:奎尼丁、氟西汀、帕羅西汀)可以抑制阿立哌唑的消除,使血藥濃度升高。

  【注意事項】:

  1.有癲癇病史或癲癇闕值較低的患者(阿爾茨海默氏病痴呆)請慎用該藥。

  2.服藥後患者應小心駕駛汽車。

  3.應慎用於有吸入性肺炎風險性的患者。

  4.心血管疾病患者(心肌梗塞、缺血性心臟病、心臟衰竭或者傳導異常病史)、腦血管疾病患者或者誘發低血壓的情況(脫水、血容量過低和降壓藥治療)時應慎用此藥。

  【禁忌症】:對本品過敏的患者禁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