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炎症狀

  膽囊炎(cholecystitis)分急性和慢性兩種,臨床上多見,尤以肥胖、多產、40歲左右的女性發病率較高。

  急性膽囊炎發病與膽汁淤滯和細菌感染密切相關。主要致病菌為大腸桿菌(佔60%~70%)、克雷伯菌、厭氧桿菌等革蘭陰性菌,多由腸道經膽總管逆行進入膽囊,少數經門靜脈系統至肝、再隨膽汁流入膽囊。

  慢性膽囊炎一部分為急性膽囊炎遷延而成,但多數既往並無急性發作史。約70%的病人伴有結石。由於膽石刺激,加上在長期慢性炎症的基礎上,有過反覆多次的急性發作,可使膽囊萎縮或囊壁纖維組織增生肥厚,終致囊腔縮小、功能喪失。若膽囊管為結石、炎性粘連或疤痕完全阻塞,膽汁無法流進膽囊,而膽囊內原有的膽汁,因膽色素逐漸被吸收,粘膜仍不斷分泌無色水樣粘液(白膽汁),即可形成膽囊積水;當繼發感染,則演變為膽囊積膿。

  一般認為膽囊小結石易阻塞膽囊管,引起急性膽囊炎;而較大的結石常無明顯的腹部絞痛,僅引起慢性膽囊炎的表現。慢性膽囊炎是指膽囊的慢性炎症,引起慢性炎症最常見的原因是膽囊內有結石。可以這樣說,幾乎所有膽囊內有結石的病人都有慢性膽囊炎。慢性膽囊炎可以是急性膽囊炎發作過後的後遺症。病人在一次急性膽囊炎發作之後,幾乎不可避免地發展成為慢性膽囊炎。然而,實際上多數急性膽囊炎是慢性膽囊炎的急性發作,有相當一部分慢性膽囊炎是在不知不覺中發生的。以前從來沒有得過急性膽囊炎的病史。

  慢性膽囊炎的臨床表現多不典型,亦不明顯。平時可能經常有右上腹部隱痛、腹脹、噯氣、噁心和厭食油膩食物等消化不良症狀,有的病人則感右肩胛下,右季肋或右腰等處隱痛。在站立、運動及冷水浴後更為明顯。病人右上腹肋緣下有輕度壓痛,或壓之有不適感。b超檢查可見膽囊引人注目或增大,排空功能障礙。口服膽囊造影劑發現有結石時,則診斷可以確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