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覆用礦泉水瓶會不會致癌

  最近微博卻瘋傳一則超級恐怖的“提醒”,據說,國外有個小女孩,連續用同一個礦泉水瓶喝水,竟然因此得了癌症去世了……這可嚇住了不少網友,不是倡導節約環保嘛,現在好多礦泉水瓶、飲料瓶造型都蠻精緻,難道反覆用一下還會致癌啊,是不是太誇張了?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網友觀點:千萬別用飲料瓶裝水喝了

  這兩天,微博上、QQ群、各個***,類似內容被網友廣泛轉發,主要內容為:“看後你會覺得你在自殺,我們特地去超市把所有飲料的瓶底都看了一遍,不管再漂亮的瓶底寫的都是1,意思是隻能用一次。為了大家的健康,希望大家相互轉發,讓更多的人知道這個隱患,大家健康地生活!因為之前阿聯酋一個12歲的女童,連續16個月使用同一個礦泉水瓶,得了癌症,因為瓶裡含一種叫做PET的塑膠材質,用一次是安全的,如果你因節儉或方便反覆使用,就有致癌危機!”

  微博裡既有“致癌案例”,又有化學解析,不少網友看到這樣的“提醒”後都瞬間凌亂了,“天啊,反覆用同一個礦泉水瓶還會致癌啊!”但也有網友認為這樣的傳言就是危言聳聽,讓大家壓根別信。

那麼,PET塑膠材質是不是真的存在於塑膠瓶裡,並且有致癌危險呢?

  在百度百科裡,對PET塑膠是這樣解釋的,“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用於各類食品、藥品、無毒無菌的包裝材料,其應用已由最初的碳酸氣飲料發展到啤酒瓶、食用油瓶等。”那麼,PET究竟是否致癌呢?

  專門請教了專家,專家稱塑膠容器的底部一般有一個三角形的標誌,不同的數字代表不同的含義。別小看這個標誌,它們實際上是代表了不同塑膠的材質。“對於阿聯酋女童用反覆用同一個礦泉水瓶致癌的事,我個人認為有些誇張。但是反覆使用塑膠製品這點確實不可取,時間長了確實會影響健康。希望大家記住,再漂亮、製作再精美的塑膠容器都不能一直使用。”專家還特別強調,大多數的塑膠容器都不耐高溫,為了保證安全性,平時使用最好少裝熱水、熱食,不是微波爐專用塑膠製品,別用微波爐加熱。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