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晚期急性脂肪肝症狀

在孕晚期的孕媽媽表面已經準備進入妊娠最好階段了,這時候一旦發現有任何狀況,是很嚴重的事情。那麼,孕晚期有脂肪肝怎麼辦?接下來,小編將為你介紹一下孕晚期有脂肪肝怎麼辦吧,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大多數準媽咪在孕早期會感到噁心、嘔吐,這很正常,是早孕的反應。可是到了妊娠晚期,如果依舊感到持續性的噁心、嘔吐、乏力、上腹痛等不適症狀,就要警惕妊娠期急性脂肪肝。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是發生在妊娠晚期的一種嚴重併發症,常發生在雙胎、男胎或妊娠期高血壓的孕婦。該病起病急驟,進展迅猛,最終會以嚴重肝功能障礙為主的多器官功能衰竭導致死亡。

一、一旦確診儘快終止妊娠

跟其他常見疾病相比,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發病率很低,僅為萬分之一。之所以呼籲大家高度重視,是因為這病太兇險了,早在1980年以前,由急性脂肪肝引起的母嬰雙亡率高達95%,即使醫療技術發展到今天,用保守方法治療,母嬰的死亡率依舊很高。一旦確診,無論病情輕重、發現早晚,均應儘快終止妊娠。

二、易和腸胃炎、肝病混淆

雖然該病病名中有“脂肪肝”三個字,但它和我們平時說的普通的脂肪肝不同。普通的脂肪肝主要由飲酒、肥胖等因素引起,只要平時注意飲食作息,對日常生活影響不大,治療起來也比較容易;但妊娠期急性脂肪肝多發生在妊娠28~40周,肝部脂肪在這段時期急性變性,起病急,發展快,若就診晚、未及時終止妊娠,病人常發生全消化道大出血、全身皮下淤血甚至顱內出血而死亡。該病需要早診斷、早治療、早期終止妊娠。干預得越早,預後效果就越好。一旦發展到出現黃疸的階段,母嬰健康狀況都會受到威脅,孩子隨時都有可能胎死宮內,即使在這個時候終止妊娠,母親也會出現血液不凝等現象。

三、圍產保健不可少

值得提醒的是,該病發病初期,孕婦僅感到持續性惡心、嘔吐、乏力、上腹痛或頭痛等不適,容易和胃腸炎、肝病等消化系統疾病混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