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溼的中醫分型有哪些

目前風溼病這種疾病的發病原因瞭解不是很清晰,所以就可能導致風溼病患者沒有很好的方法來預防這種疾病。人們要注意瞭解這種疾病的症狀表現,下面看看風溼的中醫分型有哪些。

風溼病因主要是由於先天察賦不足,身體素弱,膜理不固,以致風寒溼邪乘虛侵襲,流注經絡、關節、肌肉,致氣血津液執行不暢而成。將痺證分為腎虛寒盛型、腎虛標熱輕型、腎虛標熱重型、腎虛督寒型、溼熱傷腎型等5型。

透過查閱近30年來國內有關中醫藥治療風溼的文獻,總結出以下三點形成規律:病邪痺阻。風溼發病,與風、寒、溼、熱關係密切。故溼熱痺阻證,風寒溼痺證,風溼熱痺證,寒溼痺阻證較為常見。此外,寒溼日久化熱,形成寒熱錯雜證。此類證型多見於風溼的早期。

病理產物痺阻。由於本病病程較長,久病入絡,瘀血內停,形成瘀血痺阻證。同時本病日久傷脾,脾虛生痰或溼邪日久化飲成痰而成痰濁痺阻證。痰濁、瘀血相兼為病,而成痰瘀痺阻證。此類證型多見於風溼的中後期。

心理護理:類風溼病病程較長,且常導致關節畸形和功能喪失,患者思想負擔重,認為該病難治癒,甚至放棄治療,任其發展,以致完全喪失勞動能力。對於這種心理障礙,一定要做耐心、細緻的疏導工作,主動關心和幫助他們,使患者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和毅力。同時家庭應讓患者自己瞭解類風溼病病因、病理以及目前治療方法和療效。以便更好地配合治療。這是類風溼性關節炎的家庭治療之一。

正氣虛弱。風溼部位主要在筋骨,筋骨為肝腎所主,切本病反覆發作,纏綿不休,久病傷及肝腎,而出現肝腎虧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