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潛伏期有多久

一名艾滋病從感染到死亡,一般可分為三個發展時期。

1.急性感染期:一般在感染後2—6周出現,症狀似感冒,能很快自愈。這個時期可以檢測到艾滋病病毒抗原,但是檢測不出艾滋病病毒抗體。

2.無症狀感染期也稱潛伏期或視窗期:是指從艾滋病病毒進入人體到血液中產生足夠量的、能用檢測方法查出艾滋病病毒抗體之間的這段時期。在此期間,雖測不到艾滋病病毒抗體,但體內已有艾滋病病毒,處於此時期的感染者同樣具有傳染性。潛伏期長短個體差異很大,短則不到一年,長則可達15年以上,平均5—7年。

3.艾滋病發病期:當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體內免疫系統遭到嚴重破壞、不能維持最低的抗病能力時,便出現很難治癒的多種症狀,成為艾滋病病人。

艾滋病病毒主要存在於人體的血液、精液、陰道分泌液、乳汁和傷口滲出液中,專家指出,艾滋病雖不能治癒,但透過控制三大傳播途徑,可有效預防感染艾滋病。

預防經血液傳播。遠離毒品,抵制毒品,避免注射吸毒共用注射器引起的傳播;對於暫時無法戒毒的人,可以採取美沙酮替代治療和清潔針具交換的方法;避免接受汙染了的血液或血液製品、組織及器官;只接受經過艾滋病病毒檢測的血液、血製品和組織;不與他人共用針頭或注射器及其他可以引起破損的工具。

預防經性接觸傳播。潔身自好,進行安全的性行為,正確使用安全套,患了性病及早到規範醫院檢查、治療。

預防母嬰傳播。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婦女應避免懷孕,一旦懷孕,在醫生指導下終止妊娠;對選擇繼續妊娠者應採取抗病毒藥物干預和剖宮產等措施阻斷傳播,產後進行人工餵養,避免對新生兒進行母乳餵養。

專家指出,艾滋病病毒是一種非常脆弱的病毒,對外界的抵抗力較弱,離開人體後,常溫下存活的時間很短。乾燥環境、加熱、消毒等方法均能有效殺滅艾滋病病毒。日常生活工作和共用公共設施不傳播艾滋病,如握手、擁抱或接吻,咳嗽或打噴嚏,使用公用電話,到醫院就診,共用餐具或飲具,使用飲水器,使用衛生間或淋浴裝置,使用公共遊泳池,被蚊蟲叮咬等都不會傳播艾滋病。

如果懷疑自己被感染,可以到正規醫院或疾控中心接受檢查。用抗病毒藥物治療,雖不能治癒艾滋病,但可有效抑制病毒複製,降低傳播危險,延緩發病,提高病人生活質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