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性腫瘤患者的早期症狀

腫瘤的臨床表現決定於腫瘤性質、組織、所在部位以及發展程度。一般早期多無明顯症狀,但來自有特定功能的器官或組織可有明顯的症狀,如具有神經內分泌功能的各種惡性腫瘤可伴有相關的各種症狀。

(一)區域性表現錦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腫瘤科曲靚靚

1.腫塊位於體表或淺在的腫瘤,腫塊常是第一症狀。

2.疼痛腫塊的膨脹性生長、破潰或感染等使末梢神經或神經幹受刺激或壓迫,可出現區域性刺痛、跳痛、灼熱痛、隱痛或放射痛,常難以忍受,尤以夜間更明顯(靜息性痛)。空腔臟器腫瘤可致痙攣,產生絞痛,例如腫瘤致腸梗阻的腸絞痛。

3.潰瘍體表或胃腸道的腫瘤,若生長過快,血供不足而繼發壞死,或因繼發感染可致潰爛發生潰瘍。

4.出血體表及與體表相交通的腫瘤發生破潰、血管破裂可致出血,如消化道出血、尿血、咳血痰。

5.梗阻腫瘤可導致空腔器官阻塞,隨部位不同而出現不同症狀。

6.浸潤及轉移轉移後在轉移部位發生相應的症狀,如區域淋巴結腫大,相應部位靜脈迴流受阻,致肢體水腫或靜脈曲張。骨轉移可有疼痛或觸及硬結,甚至發生病理性骨折。肺癌、肝癌、胃癌可致癌性或血性胸腔積液、腹水等。

(二)全身症狀

良性及早期惡性腫瘤,多無明顯的全身症狀,或僅有非特異性的全身症狀,如貧血、低熱、消瘦、乏力等。如腫瘤影響營養攝入(如消化道梗阻)或併發感染出血等,則可出現明顯的全身症狀。惡病質常是惡性腫瘤晚期全身衰竭的表現。不同部位腫瘤,惡病質出現遲早不一,消化道者可較早。

某些器官的腫瘤可呈現相應的功能亢進或低下,繼發全身性改變。一部分腫瘤患者是以全身症狀為主訴就醫的,因此對原因一時不明的全身症狀患者,必須重視和深入檢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