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血小板減少的原因

血小板是從骨髓成熟的巨核細胞胞漿解脫落下來的小塊胞質。巨核細胞雖然在骨髓的造血細胞中為數最少,僅佔骨髓有核細胞總數的百分之零點零五,但其產生的血小板卻對機體的止血功能極為重要。因血管創傷而失血時,血小板在生理止血過程中的功能活動大致可以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主要是創傷發生後,血小板迅速黏附於創傷處,並聚整合團,形成較鬆軟的止血栓子;第二段主要是促進血凝並形成堅實的止血栓子。

當血小板計數小於一百即為血小板減少,常見於血小板生成障礙,如再生障礙性貧血,急性白血病,急性放射病等;血小板破壞增多,如原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脾功能亢進,戈謝病等,消耗過度如瀰漫性血管內凝血,家族性血小板減少如巨大血小板綜合徵等。

兒童血小板減少的原因,原發性減少,一般不是原因,而是免疫疾病。主要是由兒童免疫力低下引起的,所以在治療時應選擇急性治療,這樣效果會更好。如果採用慢性治療,將錯過最佳治療時間,效果不明顯。二次還原,這是一種有原因的還原。在生活中,有許多疾病會導致血小板減少症。出於次要原因移除血小板是正常的。因此,此時需要進行詳細檢查,查清病因,採取有針對性的治療方法,幫助孩子恢復健康。受藥物影響,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孕母有血小板減少症或用藥會使出新生兒血小板減少而引起出血,免疫、感染等因素也可能導致血小板減少。孕婦用藥不當也是兒童血小板減少的原因。因藥物治療不當而患病的病人一般會在一週內好轉。感染病人在控制感染後需要有效治療,重症病人需要換血或輸血治療。日常生活中患有血小板減少症的兒童必須及時就醫。父母關心孩子的飲食健康,誘導孩子積極的情緒,努力早日康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